清泉复流,丽江的生态选择

作者:韩海阔、李宁 来源:新华网
2018-11-06 16:32:01
 
 

清泉复流,丽江的生态选择

龙潭冬雪。(新华网发)

为什么一潭清水如此牵动人心?

水乃生命之源。对丽江人来说,黑龙潭是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的“母亲泉”。

家住丽江市古城区西安街道办事处义上社区的杨正荣如今已是79岁高龄,每天早上都要来黑龙潭公园“报到”。

“潭水如镜,玉龙十三峰倒映其间。那时候的黑龙潭出水大得很,水清得什么时候都看得到底,我经常和小伙伴来玩水。”老人对于儿时的黑龙潭记忆犹新。

“但前几年,黑龙潭的水不行了。”杨正荣说。其口中说的“前几年,黑龙潭的水不行了”,实际上,曾是很多丽江人的“心头之痛”。

2012年1月21日,黑龙潭泉水断流,到2014年9月5日出流,断流时间长达958天。

时隔不久,泉水再别。2015年1月17日,泉群又全部断流。

清泉复流,丽江的生态选择

泸沽湖美景。(新华网 李宁 摄)

这一次的等待更加漫长。

时间进入到2018年的盛夏,随着地下水位上涨,地下水位与黑龙潭水面的距离越来越近,8月8日凌晨4点,珍珠泉出水口处被监测到有微量的地下泉水流出,当日下午5:30,珍珠泉出水口可见明显出流。

水文部门通过对出水口的水质进行检测,与往年水样对比,确定泉水为深层地下水。

这一次的等待,足足过了1299天。

黑龙潭泉水复流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微信朋友圈消息刷屏。

“到黑龙潭看泉”,成了不少丽江人甚至是到丽江旅行的世界各地朋友的出行计划。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杨福泉是土生土长的丽江人,他对清泉复出感到十分欣喜,“人们通过一滴水看到了丽江之美,还应感知到丽江至美离不开每一滴水”。

水之珍贵,水之忧患,在黑龙潭断流之时,更应为人们所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