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 2017年云南全面推行“河长制”

来源:云南网
2017-04-18 09:02:08
分享

2016年9大高原湖泊 保护治理得到加强

说到云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就不得不提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第一梯队”的主要城市昆明。

2016年昆明市水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滇池保护治理完成投资24.3亿元,新建污水管网109公里,退塘还湖960亩,底泥疏浚75万立方米,纳入国考的12条入滇河道水质全部达标,滇池治理取得国家年度考核良好成绩,水质由劣Ⅴ类提升为Ⅴ类,为20年来最好水平。阳宗海水质总体达Ⅲ类,牛栏江出境断面平均水质达Ⅱ类。为狠抓滇池治理,加强污染防治,昆明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走好可持续发展道路。全面实施以“六大工程”为主的滇池保护治理工程,以四个层次为主的截污治污系统基本建成,河道综合整治成效明显,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建成通水,实现了“与湖争水”向“还水于湖”的历史性转变,滇池由重度富营养转变为中度富营养,滇池水质企稳向好。滇池湖滨3600公顷“中国最美湿地”扮靓春城。森林覆盖率达50.55%,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提到滇池,很容易让大家想到另外两大高原湖泊洱海和抚仙湖。

大理洱海的保护治理也在2016年得到了扎实推进。大理州全面加大执法力度,持续开展洱海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05件,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455户。全面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与流域生态建设六大工程22个项目,完成投资25.9亿元。新增湿地4261亩,建成村落污水处理设施70座,实施河道生态治理22公里。面源污染防控力度加大,实施入湖河道两侧规模化生态种植1200亩,收集畜禽粪便16.2万吨。洱海保护治理网格化管理责任制落实不断强化,问责干部73名。全年洱海水质稳定保持Ⅲ类,5个月为Ⅱ类。

为了让抚仙湖的水一直那么清澈,玉溪市村落污水收集、生态调蓄带、主要入湖河道治理等一批工程治理项目投入了使用,各项非工程措施落实到位,抚仙湖在全国水质良好湖泊绩效评价中排名第一。在星云湖、杞麓湖的保护治理工作中,玉溪启动实施了环湖截污治污、底泥疏挖处置、村落环境整治、农田减肥增效等项目。

退耕还林还草 全省完成160万亩工程

昆明、大理、玉溪全力保护和治理滇池、洱海、抚仙湖,迪庆、红河、西双版纳等州市则为了建成森林云南而努力,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等重点工程。

2016年迪全州生态公益林总面积26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较2011年提高1个百分点。全面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奖补等政策,累计兑现生态补偿资金13.1亿元。实施“七彩云南香格里拉保护行动”“环保世纪行活动”和“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累计完成营造林155.6万亩、退化草原补播130万亩、陡坡地生态治理9万亩。

红河实施了11个森林公园和3个湿地公园的建设,全年完成营造林66万亩、城市面山和通道绿化19.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62.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9.5%。

曲靖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8%。完成营造林69.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6%。

文山过去四年实施封山育林10.7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3.5万亩、低效林改造6.8万亩、人工造林15.1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5.4%提高到36.3%。

临沧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成造林81.8万亩。南汀河沿线、澜沧江沿线、沿边一线生态综合治理深入实施,生态建设与地质灾害防治相结合工作扎实推进,完成水土流失治理355平方公里。

楚雄完成人工造林266万亩、退耕还林64.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65.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86%。

大理完成营造林22.3万亩、义务植树765.5万株。

西双版纳实施“4185”保护区建设工程,新建保护区面积150万亩,中国老挝跨境联合保护区域上升到国家层面推进。严格保护森林资源,查处各类案件7525件。实施珍贵用材林、环境友好型胶园、生态茶园3项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分别完成70万亩、23.7万亩和34.2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由78%提高到80.8%。

玉溪启动林业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完成营造林26.6万亩、退耕还林6.2万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