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野生动物园浣熊“点点”疑是离家出走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3-09-25 17:12:01

云南野生动物园浣熊“点点”疑是离家出走
被水冲出的小洞

云南野生动物园浣熊“点点”疑是离家出走

洞口安装的摄像头

云南野生动物园内展出的“浣熊家族”成员在20日丢失一只,寻找3天之后未果,动物园悬赏万元,只望能尽快找回“点点“。今日饲养员却在浣熊家族一处灌木丛中发现一个神秘土洞,经勘测土洞深5米以上,直径达20厘米。初步怀疑失踪的浣熊“点点”可能藏在里面。

无心之举发现洞口

像平常一样,饲养员小李开始了每天的日常工作。确认过动物数量后,饲养员开始给“浣熊家族”的小灌木浇水。小李提着水桶挨个的浇着水。当小李浇到距离水龙头最远的一片灌木丛的时候,由于灌木丛在坡面上,小李接了一桶水直接从坡顶浇了下去。由于水流大,不少泥土被冲到了小路上。这时,小李发现冲出泥土的地方出现了一小块裸露的地方,转个方向一看,竟然有一个洞。洞口藏在灌木丛中的一块石头下面,宽约20厘米。小李回忆:“之前‘点点’丢失的时候,不单是自己,好几个同事都进来帮忙找过,当时绝对没有这个洞。”

现场勘测洞内情况

发现洞口后,小李通知了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几名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初步的外观察后,一名工作人员伸手进去探了洞的情况。想不到工作人员一只胳膊都伸进去了却没摸到洞底。于是工作人员找来了竹棍想要试试洞有多深,但是竹棍只伸到20厘米就伸不进去了。工作人员说:里面的洞是有拐弯了,直的树枝是伸不进去的。在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动管部经理李有龙想了个办法,他找来了软的卷尺,顺着洞口开始一点点的往里伸。遇到转弯处,只要稍稍换一个方向就很轻易的伸进去了。随着洞越来越深,5米的卷尺很快就全部拉完了。可是据卷尺的另一方感知的信息,5米的卷尺并没有到洞的尽头。

疑“点点”藏洞内

工作人员在现场勘查了片刻,大家又找来手电筒往洞里一照,发现洞壁很光滑,洞口附近有几处像抓痕的痕迹。大家怀疑可能点点就藏在里面。据李有龙介绍,会打洞的野生动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在打完洞后会用泥土把洞口封住,自己躲在里面。穿山甲、竹鼠、包括我们常见的褐家鼠都有这样的特性。一般来说,用来封住洞口的泥土都是比较松软的,一来可以透气,二来其它动物不容易发现。点点是一只成年的母浣熊,母浣熊在野外的话是喜欢住在洞里繁殖后代。而且,不要看洞口才有20厘米左右,偌大的一只浣熊只要头能进去,身体就可以轻巧的进去。

蹲守浣熊

工作人员发现洞口后,在洞口边开始蹲守。可是2个小时过去后还是没发现浣熊出来。于是工作人员和饲养员想了一个招,在洞口附近装摄像头。浣熊属于夜行性的动物,也许只有晚上浣熊才会自己偷偷的出来。安装在洞口附近的摄像头被固定在了电网上方的围栏上,摄像头的拍摄范围仅仅是洞口附近,摄像头还具有夜摄功能,在微弱的光下都能拍到浣熊的一举一动。

据了解,“浣熊家族”地面虽然铺设了铁丝网防止打洞,但是在铁丝网接口处浣熊打的洞仍然随处可见。可一般就只有20厘米左右,而且洞径也没有那么宽。一些浣熊在打洞的时候会选择树根、石头底开始打洞,但是遇到坚硬物就会停止。此次发现如此径宽的洞可能是浣熊借着植物种植不久泥土松软之际开始打的洞。由于洞口在灌木丛里,位置隐秘,游客也很少涉足,再加之洞口每天都被浣熊掩埋,要发现更是难上加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