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农村“双创”新版本 云南砚山探索扶贫车间“四模式”送岗位送技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2 21:04:49

打造农村“双创”新版本 云南砚山探索扶贫车间“四模式”送岗位送技术

当地妇女制作手工艺品

近年来,云南砚山县深入创新“万企帮万村”扶贫工程,大力探索和推广扶贫车间模式,打造企业与贫困群众共赢的农村“双创”新版本,走出一条接地气、见实效的“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路子。

截至目前,砚山县共建成扶贫车间17个,主要表现为“产业基地式”扶贫车间、“居家电商式”扶贫车间、“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车间和“工厂合同式”扶贫车间。同时,通过创建扶贫车间,直接安置2459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带动120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贫困群众每天有20至100元不等的收入,使276名贫困群众脱贫,其中妇女220人,占79.7%。其全县扶贫车间容纳产业涵盖蔬菜育苗、水果种植、手工艺、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玩具、电子产品、藤编等8大门类、10种产业,形成“建一处车间、进一家企业、让一批贫困人员脱贫”的扶贫新模式。

打造农村“双创”新版本 云南砚山探索扶贫车间“四模式”送岗位送技术

当地妇女制作手工艺品

其中,在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过程中,云南砚山跑出“即搬即拆全搬全拆的‘新速度’”,走活了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盘棋”。

在砚山维摩乡炭房异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车间实现了“车间建在家门口,挣钱不用往外走”的目标,为安置点农户224户1074人,尤其留守老人、妇女居家就业提供了良好条件。今年以来,曾在深圳打工的砚山籍返乡创业青年李达向等创办的砚山顺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维摩乡炭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江那镇龙潭寨、舍木那村、干河乡的沙都卡村等建起了7个以手工艺品制作为主的扶贫车间。截至目前,7个扶贫车间累计接收了近1000名学员,稳定就业4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人,完成手工艺品制作120余万件,发放报酬45万元。

据悉,扶贫车间借鉴了深圳同行业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立足砚山实际,向群众提供简单易学、容易上手的产品品种,达到“现学现会,顾家挣钱两不误”的效果。公司每月2日按时与务工人员结算报酬,计酬方式按照产品品种不同以每束0.03元至0.05元不等的价格进行计算,贫困群众可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到扶贫车间制作或者将原材料带回家中完成,每天可获得30-120元不等的收入,月收入在1000元-3000元左右。

此外,为促进扶贫车间的创建和作用发挥,砚山县还出台了扶持办法和规范管理办法。(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