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全面启动实施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2 21:04:49

云南省全面启动实施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云南省全面启动实施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对下一阶段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也标志着云南省已全面启动实施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的出台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的实际行动,同时也是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

据介绍,《行动方案》内容包括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举措、主要任务、政策支持以及组织保障6个部分。其中《行动方案》明确了各年度任务目标,即:2018年初步形成“1+1+X”省级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新模式,2019年省属企业整合重组基本完成,2020年“1+1+X”框架体系进一步完善并运行顺畅,州(市)国资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行动方案》在重点举措中提出要构建具有云南特色的“1+1+X”省级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新模式,完善州(市)国资监管体制。其中,第一个“1”是组建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第二个“1”是组建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气,“X”是改组设立若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产业集团公司。

在州(市)国有资本布局过程中,将针对当前州市存在的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压力大、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以及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配置效率偏低等问题,依据州(市)国有经济规模、资源状况和国有企业发展水平,提出推动州市、县(市、区)企业整合,促进国有资产向州市投资、运营公司集中,并对州市、县(市、区)企业数量作了限定。原则上国有资产规模2000亿元以上的州市,保留不超过8户企业;国有资产规模介于3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的州市,保留不超过5户企业;国有资产规模在300亿元以下的州市,保留不超过3户企业;县(市、区)不再保留企业,确有必要可保留1户企业。

此外,《行动方案》还提出要围绕构建“1+1+X”模式,健全完善州(市)国资监管体系,统筹推进一系列重点改革。具体体现在推动企业整合重组,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企业瘦身健体,切实防范重大风险,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等方面。(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