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国内三七中医药创新发展论坛在云南文山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9 20:47:54

11月29日,国际国内三七中医药创新发展论坛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举行。现场,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纷纷为推动三七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国家级、专业化、平台型的科技服务机构,中国技术交易所具有丰富的创新资源。为推动三七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创新发展,中国技术交易所受文山州委、州人民政府委托,经过精心组织,筹备了该创新论坛,旨在与文山共同推进三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现场,以色列草药协会主席Gidi Gur(吉迪古尔)、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部东亚陆地生物多样性联邦科学中心细胞和发育生物学实验室主任GorpenchenkoTatianaYur'evna(尤尔瓦那—塔蒂亚娜)、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和养生保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明达、昆明华润圣火药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方松、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生药研究中心栽培与鉴定研究室主任李西文、山东省药学科学院中医药研究所主任梁大连分别发言,他们携自身研发的新技术与新产品,为文山州三七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中国技术交易所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文山企业,切实了解企业创新需求。目前,中技术交易所已和云南文山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特安呐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文山华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金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刘源生三七药业有限公司、云南秋帆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意向,现场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三七是我国特有的名贵中药材,自古以来就被公认具有活血化瘀、消肿定痛的功效,素有“金不换”、 “中药中的阿司匹林”、“南国神草”之美誉,被现代中药药物学家称为“参中之王”。文山是三七的原产地和主产区,是全国最大的三七种植和加工基地,是著名的“中国三七之乡”。

三七在防治血液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02年“文山三七”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中药材品种,2005年“文山三七”证明商标成为云南省首个获准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在“中国100个最具综合价值地理标志产品”中排名第11位,在中药材类最具综合价值地理标志产品中位列第一。

近年来,文山州委、州政府始终把三七产业作为全州4大重点产业的第一重点产业来抓,对三七产业的重视前所未有、关注前所未有、支持前所未有,相继出台了文山州《关于推进三七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意见》、《三七种子管理办法》、《三七种植技术规程》、《三七原产地初加工操作规程》和《关于加快推进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立了州三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州生物资源开发和三七产业局、三七产业园区管委会,规划建设了三七产业园区。全州三七基地种植逐步走入规范化发展轨道,从实施优质三七种植、无公害三七种植到开展GAP基地建设、有机三七种植及认证,形成了一整套符合国家产品质量标准、适应市场需求的标准化种植技术体系,确保了文山三七种植优势和品牌地位。同时,着力培育壮大加工企业,全州现有以三七为原料的加工企业17户,拥有三七系列药品批文63个,2017年全州三七产业实现总产值120.74亿元,收入161.63亿元。(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