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盘龙分局纪检监察室:当好警队的“啄木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8 21:10:33

近日,记者从昆明市盘龙分局获悉,今年以来,盘龙分局党委创新实施党风廉政建设“1+10”机制,即“一套规定动作”和“十大举措”,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作风力度建设,监督民警的仪容仪貌、言行举止,受理对公安民警违规、违纪、违法等问题的举报、投诉,当好警队的“啄木鸟”,确保盘龙公安队伍的风清气正。

“1+10”机制,扼住违法违规违纪的“咽喉”

某派出所一名民警经商失败,向别人借的钱一直未还上,对方无奈只好向分局纪检监察室投诉。受理后,纪检监察室立即展开调查,核实投诉人所诉属实后,给予该名民警警告处分,及时维护公安队伍的形象。

昆明市盘龙分局纪检监察室:当好警队的“啄木鸟”
昆明市盘龙分局纪检监察室当好警队的“啄木鸟”

今年,盘龙公安分局党委正视队伍中的突出问题,细化落实昆明市公安局党委从严治警体系,推行“1+10”机制。

“一套规定动作”就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量化管理,实行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度。按照日、周、月、季度、半年、年度6个时间节点,对分局党委、党总支(支部),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等责任主体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应承担的职责有明确的规定。

“十大举措”即盘龙分局党委制定了廉政谈话提醒机制、队伍风险防控预警机制、队伍建设内外监督制度等十个制度文件,与“一套规定动作”相互协调配合,共同发力并服务于为盘龙分局党风廉政建设。

昆明市盘龙分局纪检监察室:当好警队的“啄木鸟”
昆明市盘龙分局纪检监察室当好警队的“啄木鸟”

谈话问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常态

今年1月1日,盘龙公安分局《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实施约谈“四必须”制度》出炉,作为“1+10”机制的主要内容之一,规定党委“四必谈”的四种情形。

据悉,该制度主要应用于部门主要领导班子、派出所所长等人,其目的是为防止民警发生严重违法违纪和重大涉警负面舆情事件,通过谈话问责来实现监督执纪的职能。

此外,分局党委也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通过日常提醒、约谈、函询、诫勉等方式,实现平时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若部门领导被分局党委约谈,会受到相应的惩罚,如果半年内被约谈9次及以上,部门领导及直接责任领导得向分局党委写出辞职报告或被组织给予免职处理。目前,分局党委共召开“四必须”党委约谈会16次,对39个部门76名责任领导进行约谈。为推进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并出台《党风廉政谈话提醒机制》。

不仅如此,盘龙分局党委针对责任落实上存在的“上热、中温、下凉”等问题,率先垂范,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今年2月,盘龙分局局长与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对全局230名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

严中有暖,坚决维护为民警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公安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受到故意阻挠、暴力袭击等不法侵害案件频频发生。为进一步加强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工作,保障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盘龙分局党委将维权工作纳入了公检法三长联席会议机制协作范畴。

今年,分局及时有效地处置了24起民警正当执法权益被侵害案件。24起维权案件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快速处置,打击和教育了34名犯罪嫌疑人,其中行政拘留8人,刑事拘留23人,教育警告3人,同时盘龙分局党委还向被侵权民警发正名通知书24份,旗帜鲜明地维护了民警正当执法权益。

盘龙分局实施党风廉政建设的“1+10”机制后,有效促进了分局业务的发展,促使分局今年取得了物联网打防盗抢电动车专项行动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全市第一,“风雷行动”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全市第一的亮眼成绩。(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