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茶人共话匠人匠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7 10:09:01

中日茶人共话匠人匠心

林屋和男展示他收藏的书,里面有关于云南古茶树的介绍

近日,在日本以抹茶闻名的宇治市,来自中国深圳同睿堂及云南普洱茶协会的茶人与日本茶人举办多次茶文化交流活动,探讨茶树起源,共话匠人匠心。

在日本京都府茶协统组合与同睿堂联合举办的中日茶文化交流会上,72岁的日本茶道师林屋和男说,中国是茶的故乡,唐代开始,中国茶文化传播到日本,可以说日本茶道及茶文化都起源于中国,作为日本专注于茶研究的匠人,他对中国充满感激。林屋和男曾任日本茶协会京都支部的负责人,同时是日本京都府认定的茶道师,他从小就学习抹茶的制作技艺,从事茶文化研究五十多年,由于工作原因,林屋和南也研究中国茶文化,他曾经到过云南,时至今日还珍藏了一饼云南普洱茶。当他品鉴同睿堂的冰岛古树晒红茶时,他说感觉非常惊艳,他第一次喝到香气那么浓郁的茶,而且喝之后回甘持久,让人不能忘怀。日本玉露茶最多泡三泡味道就变淡了,可是来自云南冰岛老寨的古树晒红茶耐泡,居然可以泡几十泡,他觉得不可思议。

中日茶人共话匠人匠心

“上林三入”第16代传人田中守告诉同睿堂董事长陈世辉,他一定会去云南探访古茶树

在千利休和德川将军的御用茶师“上林三入”家,第16代传人田中守介绍了日本天正年间创业的五百年老店的历史,田中守说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不会玩手机也不会用电脑,从18岁继承家业到62岁的今天,他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坚持用传统手工制作的方法坚持着日本最好的宇治抹茶味道。上林三入不仅仅是贩茶,也宣传宇治茶的历史,店里有专门的资料室,保存了不少关于珍贵的历史资料,从当年德川将军要茶的书信,到宇治抹茶获得巴黎世博会表彰的证书,从古代用于保存茶叶的瓦罐到茶商的各种用具,宇治茶的发展之路在此清晰可见。当田中守品尝同睿堂冰岛晒红茶时,他也赞不绝口,他说花香浓郁,满口留香,回甘生津。当他看到当地茶农爬树采茶的照片,他说我一定要去这里看看,看看几百年到三千年的古茶树是什么样子。

中日茶人共话匠人匠心

中日茶人品鉴冰岛古树晒红茶

认识同睿堂董事长陈世辉的人都叫他“茶痴”,他曾经看过日本学者的书,有几句话印象深刻,一是"探索茶树起源",二是"中国成就了茶的工艺,日本成就了茶的哲学"。同睿堂的茶就来自全世界最早的茶发源地,云南临沧冰岛老寨。冰岛老寨,地处北纬23度附近,海拔1680米,是低纬山地季风气候的中间带,被科学家称为“生物优生地带”。当同睿堂董事长陈世辉得知光绪三年(1877年)胡秉枢初撰《茶务佥载》,尚未在中国国内刊印,即由作者挟至日本,由日本内务府观农局翻译成日文,于当年七月刊印(本书现存日本静冈县中央图书馆)。书中详尽记载了中国当时茶树种植培育加工等多方面的内容,包括红茶、绿茶、乌龙茶的相关工艺。由此书可以明确推断,红茶晒红工艺早在光绪年间已经得到成熟的发展和应用,可是后来失传了。陈世辉下决心恢复晒红茶工艺,没想到用了整整五年的时间才实现了自己的这个梦想。陈世辉说:“没有捷径,就只能靠不断地尝试,搞茶海战术,比如杀青力度大了,就再做十几锅不同力度的茶,每锅间隔30秒,结果几道工艺下来就有上百个茶样组合。那时候真是败家,每晚到凌晨要品尝几十种茶样,喝上几泡就倒掉换茶,泡茶的人还不能换。每泡茶样的袋子上都详细标注工艺数据,通过品饮找出口感差异。就这么一片一片叶子采,一锅一锅炒,一个一个样茶去试,一锅一锅废茶扔掉,往复循环了五个采茶季。”匠心精神,匠人情怀。真正的匠心,是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的坚守与专注: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但始终以完美主义的追求,将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二三十年里,陈世辉和他的团队足迹踏遍国内无数的茶山和茶园,最后选定冰岛老寨的原料,他对原料选择的苛刻,做茶时的初心,永不磨灭的匠心精神等,推着他一直向前走,直到恢复中国古老的红茶制作工艺,做出了“自然、质朴、纯粹”的冰岛古树晒红茶。 2017年,由三联生活周刊及旗下熊猫爱茶研究所发起的“2017首届中国茶生活年会”上,同睿堂荣获“2017中国茶匠人匠心奖”。

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会长董胜说:“中国是茶的故乡,云南是中国的茶源。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影响了世界,日本受中国茶文化的影响尤为深远。这一片小小的树叶,自唐宋以来,推动了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发展。中国发现茶、利用茶,一方面可以让我们增强文化自信;另一方面日本将茶上升到哲学的高度,最终形成茶道,又给我们新的启发。我们到日本进行茶文化交流,可以学以致用,从而走一条符合云南普洱茶的发展之路。”(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