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临沧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6 13:45:44

12月4日至13日,云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临沧市举行。

本届民族运动会将遵循“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在内容设置上既遵循惯例,又积极创新。

本次民族运动会比赛设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依据全国民族运动会项目设置,结合云南省实际,本届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设秋千、射弩、武术、民族式摔跤、陀螺、花炮、吹枪、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马术、蹴球、龙舟、舞龙、民族健身操,共设14个大项135个小项。其中,吹枪是云南省单设项目,舞龙是本届新增项目;相比上届,恢复了龙舟项目,并将民族健身操列为了竞赛项目(上届为表演项目)。表演项目分竞技类、技巧类、综合类、开幕式驻停表演4类,共57个项目。

12月4日上午,将在在临沧体育运动中心体育场举行开幕式及文体表演。12月13日下午,在临沧体育运动中心体育馆举行闭幕式及文体表演。12月8日下午,将举行民族大联欢活动,全体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将在临沧市民族文化广场共同歌舞、共同欢唱、共同联谊,既展示各民族特色文化,又促进学习交流,以期达到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团结和谐的目的。

赛会期间将对获得优胜名次的代表团和运动员进行颁奖。同时,将组织表扬一批四年来为全省民族体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集体、优秀个人,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中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代表团,以及在参赛中表现优秀的运动队、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

此外,还将通过本届民族运动会,将选拔出云南省最优秀的竞赛、表演项目和运动员,参加2019年9月在河南郑州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

比赛期间,民族体育发展成就专题展也将同期举行,通过“前言”“春风化雨”“追根溯源”“蓬勃发展”“展望未来”五个部分,以图文、声像、实物等形式,集中展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民族体育事业繁荣发展的辉煌成就。

临沧位于云南省西南边境,国土面积2.4万平方公里,辖7县1区,有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13个民族乡。临沧区位独特、生态良好、资源富集、民族特色浓郁、发展势头良好,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和全国低碳国土试验区。

本届会徽名称“佤乡之光”,设计元素为牛角、火炬、数字飘带26。设计灵感来自于佤族对牛图腾的崇拜,选取牛角作为基本元素,并与火炬元素融合呈“11”状,体现主题届次的同时,也体现了民族性和体育性。两只牛角火炬在空间上呈现出近大远小的透视感,给人予火炬传递的感觉,寓意临沧接力省第十一届民族运动会,并取得圆满成功。飘带缠绕出数字“26”的造型,寓意云南26个世居民族齐聚临沧实现体育梦,民族团结实现中国梦。

吉祥物“茶娃”,设计的主题元素选用“茶叶”与“佤族风情”。“茶娃”头部是一片茶叶,突出“云南勐库大叶种”茶叶的芽叶肥壮、带锯齿的特点。“茶娃”身穿佤族服装,突显“世界佤乡”。茶娃向前奔跑的姿势,象征着运动员充满活力、奋勇争先。新颖独特的造型,充满了浓郁的民族传统和特色,稳重中又体现激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号召力。

一直以来,云南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据悉,全省长期开展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有300多项,占全国少数民族体育项目总数的40%以上,是名符其实的民族体育资源大省。(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