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西山区无土栽培冬草莓上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4 08:52:54

近年来,西山区坚持“以农为本、农中有旅、以旅促农、强农兴旅”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位于都市农业圈的区位优势,发展以采摘为主的草莓种植,拓展了农业的生产、生态、服务和社会功能。

在昆明市西山区昆明完莓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白鱼生态草莓园内,大棚里长着绿色草莓植株,而植株上则可以看到红的、绿的、白的果实,其中红色的草莓格外诱人,摘一颗下来,擦都不用擦,就可以放在口里吃了。

负责人李良告诉记者,为了防冻害,大棚均采用双顶双层,同时使用烟熏式来灭虫,如此一来,对草莓的植株、果实都没有影响,但又很好地将害虫处理了。传统的每亩大约产800至900公斤,而我们的达到1200多斤。在售价方面,现在卖50元至60元一公斤,仍供不应求。

西山区团结街道另一个草莓种植基地——芳昕草莓农庄的草莓并不是种在地里,而是种在一个个的架子上。负责人燕如新说:“这里的草莓是更为先进的种植方式,在云南也是首家,就是无土栽培,草莓种在空中的一些盆子(盒子里),里面有火山石、椰子壳等,所有的供肥供水都是自动化,而且这里的草莓还听音乐生长。一亩达到6到8吨,20多亩就实现一年400多万元的产值,而且种出的草莓供不应求。”

记者从西山区农业局获悉,西山区草莓栽培始于1999年,该区草莓种植经历了从露地栽培到设施栽培、从分散种植到适度规模化经营的阶段,逐步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草莓种植面积稳步增长。

2011-2017年,全区累计发展草莓种植3534.2亩,2018年全区草莓种植面积738亩,其中:海口105亩、团结110亩、碧鸡523亩,平均亩产1147千克,实现亩产值28675元。已成为云南省大棚冬草莓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区,涌现出昆明红华草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云南创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昆明完霉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富善草莓协会、西华古莲草莓种植协会等在昆明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草莓种植企业和新型经营组织。

此外,在云南省首届草莓产业发展研讨会暨西山区草莓文化节擂台赛上,西山区共获奖9项,其中: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5项,占获奖总数的75%。在第十二届中国(辽宁•东港)草莓文化节—“长城杯”全国精品草莓擂台赛上,西山区选送的草莓样品喜获2金2银。

此外,从现在到明年五六月,都是昆明新鲜草莓上市期,市民还可以到园中采摘。(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