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云南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大进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1 09:18:40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充分展示云南省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联合省委改革办,举办云南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11月20日,首场发布从农业农村主题开始,由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水利厅、省林草局、省扶贫办共同介绍情况。

林业发展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并重

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林业历经了1978年以来的粗放管理的时期到本世纪以来高度重视林业生态保护与推进现代林业的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初期,云南省森林覆盖率达到建国以来的最低点占22.57%。为此,云南全省上下开展了大规模的以造林绿化为主的生态恢复工程,重点开展荒山荒地造林,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建立自然保护区对重要物种实施保护,但森林资源管理依然粗放。本世纪以来,云南先后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启动实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农村能源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保护等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确立了“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森林云南”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云南作出了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部署。

当前时期已成为云南林业改革发展最快、生态建设成效最显著、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力度最大、林业惠及民生最广的重要时期。全省林业发展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并重,生态改善与林农获益“双赢”的重大转变。为维护生态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水利建设与改革发展成果丰硕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云南水利建设与改革发展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为云南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惠及民生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水网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民生水利工作持续加力,农田水利基础进一步夯实,水法治建设全面加快,防汛抗旱减灾取得全面胜利。

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农民生活发生大变化

40年来农村改革的伟大实践,推动云南省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农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全省农业总产值达3808.84亿元,比1978年增长94.2倍;粮食总产量达1929.53万吨,比1978年增长1.2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62元,比1978年的130.6元增长74.5倍,年均增长11.7%。

具体体现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突破有力,农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等方面。

其中,云南省特色产业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高,鲜切花产量、水果出口额、中药材种植面积、核桃综合产值均居全国第一,咖啡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99%以上。优质特色农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云系”“滇牌”农产品销往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多年来稳居西部省区第一位,全国第二位。(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