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社工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20:29:11

记者从2018前三季度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各项人社工作取得了较好进展。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石丽康介绍说,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个目标,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牢牢守住重点群体就业底线,更好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加快构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省就业局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14万人,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8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75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8.28%、99.15%、93.91%,同比分别增长了1.52%、3.12%、3.95%;城镇登记失业率3.08%,控制在4.2%的年度目标以内;全省“贷免扶补”、创业担保、小微企业贷款共扶持创业9.56万人,带动吸纳就业25.28万人,新发放贷款97.6亿元。

社会保障工作方面,云南省社会保险各险种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85元提高至103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经过连续14年调整,提高至每人每月2629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管理也取得了新进展,从16个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中归集50亿元,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不仅如此,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9月底,全省接入全国跨省异地定点医疗机构901家,省内异地入医联网直接结算的协议医药机构7398家,其中医疗机构1621家,零售药店5777家,较上年增加了737家,已满足参保人员的就医需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4237.64万人。

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全省高技能人才数量在不断增加,前三季度新增高技能人才50252人,其中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4188人。技工院校招生4.2万人,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达14万人。新增3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领军人才耿家盛已经进入全国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候选人公示。

云南省是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县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今年5月,云南省人社厅联合财政厅、省扶贫办明确提出:贫困县可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大龄劳动力、残疾家庭劳动力和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适量开发一批扶贫工作信息员、公路养护、农村保洁、治安巡逻等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实施就业帮扶安置。符合条件安置在乡村公共服务岗位上的人员,可享受500元/人·月标准的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所需资金按规定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这项政策实施以后有效缓解了相关人员的贫困情况,并把这项政策覆盖到全省的88个贫困县。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全省完成各类就业培训341.89万人次,截至9月底,全省技工院校共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4715人。全省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2.96万人。(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