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院发布云南法院涉民营经济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3 16:07:51

云南省高院发布云南法院涉民营经济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云南省高院发布云南法院涉民营经济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11月2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云南省法院涉民营经济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的发布背景、主要内容,以及下一步开展民营经济保护工作的打算。

近年来,云南法院进一步增强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加强与省工商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针对司法实践中涉民营经济案件的诸多特点,全省各级法院着力提升审判人员的审判能力和业务素质,切实提高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不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和保护力度。

工作中,各级法院强化民商事审判职能,妥善审理涉及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的金融借款、建设工程施工、加工承揽等各类纠纷,依法保护其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自主经营权和各类新型权益。注重对民营经济的平等刑事保护,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同时,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企业家作为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通过审判纠正行政机关的不当行政行为。加强执行工作,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保障民营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得以实现。

据悉,本次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都是在民事、商事、刑事、行政、执行各个领域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涉及工程造价举证责任分配及鉴定意见采用、关联公司法人人格混同、商标权与企业名称权冲突、行为人以单位名义实施合同诈骗、企业员工侵犯企业财产权益、行政主体超越职权或未严格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法院运用查控手段要求第三方协助执行等实务性问题,体现了对民营经济的依法充分保护。

下一步,云南法院将进一步强化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的理念,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加强保护民营经济的多元化纠纷化解工作,加强保护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合作交流以及保护民营经济的宣传引导工作。(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