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舞台剧《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首演成功 西南联大名人后代亲临观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2 09:40:25

原创舞台剧《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首演成功 西南联大名人后代亲临观剧

原创舞台剧《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首演成功 西南联大名人后代亲临观剧

原创舞台剧《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首演成功 西南联大名人后代亲临观剧

原创舞台剧《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首演成功

10月31日,值此“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周年”之际,原创舞台剧《到昆明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在云南省大剧院首场演出成功。现场,1400名观众到场观看,西南联合大学名人闻一多之子闻立鹏、西南联大总务长郑天挺之子郑克扬亲临观剧,激动不已。

据悉,该舞台剧的创作是以抗战时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迁入手,通过几位主人公为了保存中华文化和教育命脉而与军人、土匪等发生矛盾冲突,最终折射出人性的光辉,展现给观众具有冲击力的舞台形象。同时,该剧也由多位资深编剧联合撰写剧本,分为:梦的引子,梦的延续第一幕:辞宫阙;梦的延续第二幕,驻衡湘;梦的延续第三幕:

而剧中的舞台表现则巧妙地采用简洁的主体形象、台阶式的平台以及抽象写意的布景,用统一的舞台形式将剧中的不断变换的场景巧妙地呈现于剧中。而贯穿话剧的音乐也是由熟悉西南联大历史的作曲者创作,契合剧情跌宕起伏的发展。

现场,随着大幕拉起,观众跟随剧中现代年轻大学生“小川”的梦境,进入抗日战争时期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南迁的那个时代,跟随着剧中顾必德、刘知悔、赵寒征和林袖春,一路跋山涉水,历经矛盾冲突,最终这四个人物的秘密揭开了盖子:顾必德保护一本诗经、刘知悔佩戴的项链藏有放射性元素、赵寒征和林袖春的行李里藏着一只实验培育的小猪,原来他们都在保护中华文化和教育成果,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剧中刘知悔年轻的生命逝去,赵寒征毅然投笔从戎,而护送学子们的排长戎雨途也牺牲了……“小川”梦醒了,当全体演员振臂而呼:“犹记1935年,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了3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时,台下的观众屏住了呼吸,群情激越,紧接着云南师范大学学生合唱团上台合唱“西南联合大学校歌”,观众情不自禁地跟随轻声吟唱,歌声将演出推向高潮,让每一个人沉浸在浓浓的家国情怀中。

作为出品单位代表,华侨城·云南文投集团董事长陶国相表示,这部话剧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的创新,贴近年轻人的视角和观剧口味,让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乐于观看、易于理解。推出这部话剧旨在向在战争的困境中成就教育伟业的西南联合大学致敬,向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周年献礼。

回想起在昆明求学的日子,今年87岁的闻立鹏颇为激动,他说:“那个时代条件非常艰苦,但是每个人都保持着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后来离开昆明,还时常怀念在昆明求学时的校园氛围。

谈起西南联大,已是高龄、精神矍铄的郑克扬对记者说,西南联大的敬业精神和友爱团结,造就了众多人才,这种教书育人的思想传承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就像父亲郑天挺在《滇行记》结语写道“西南联大的八年,最可贵的是敬业和团结精神”。

本剧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师范大学、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华侨城•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云文(北京)影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八厘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制作,云南省大剧院协办,哲腾(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制作。(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