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1 17:38:28

云南省第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赵嘉 摄)

10月31日,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云南省第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目前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全面启动实施。

云南边境线长4060公里,占全国陆地边境线的1/5。为加快云南沿边地区发展,云南省委、省政府结合边疆、民族、山区、贫困的基本省情,统筹考虑“富民、兴边、强省、睦邻”,从2015年起,在实施好兴边富民工程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云南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第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期限为2015-2017年,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期限为2018-2020年。

2015年7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制定实施第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主要以沿边110个乡镇中抵边的373个行政村为范围,兼顾19个边境农场,实施抗震安居、产业培育壮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村寨环境整治、劳动者素质提高等6项工程31个子工程项目建设,着力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实现沿边行政村“五通八有三达到”目标(“五通”即:通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电话互联网。“八有”即:有合格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有合格卫生室和村医、有宜居生活环境、有抗震安居房、有高稳产农田地、有经济作物、有商品畜、有劳动技能。“三达到”即: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一个较低水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所在县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达到或超过所在县市平均水平)。

当前,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可以说,实施第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的3年,是云南省沿边地区发展最快的3年、沿边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3年、边境面貌、国门形象变化最大的3年。目前,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已成为守土强基的固边工程、深受拥戴的民心工程、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

据悉,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惠及所有边民,让边民拥有同等发展机会和发展权。同时解决了与沿边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特殊困难和问题,沿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此外,通过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沿边地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1.2%下降到2017年1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达14.6%,群众增收致富、自我发展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期间还建设了一批全面小康示范村、村美人和谐的提升改造重点村、宜居宜业达标村,形成一条亮丽的国门风景线。

在第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目前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全面启动实施。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在云南省25个边境县(市)的110个沿边乡镇878个行政村和19个沿边农场的范围内,明确两类建设目标,重点实施六大任务38项重点工程。其中,两类建设目标包括城镇建设目标以及村寨建设目标,六大任务包括实施支持沿边集镇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开放活边水平、加强稳边固边建设等。同时,还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健全机制保障、强化督查考核四方面落实保障措施。(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