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院发布禁毒白皮书 依法严惩毒品犯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8 12:24:55

10月26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6年至2018年10月禁毒工作白皮书,并公布十大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会上,记者了解到,三年来,云南省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总体处于高位,相对平稳且呈上升趋势,毒品犯罪区域性集中,大宗案件频发,毒品犯罪以海洛因、甲基苯丙胺片剂为主,涉其他毒品犯罪呈多发之势,同时毒品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毒品犯罪与其他刑事犯罪相互交织。据统计,2016年至2017年云南省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犯罪案件约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85% 。

三年来,云南各级法院运用刑罚惩罚功能,成功审理了诸多重特大案件,对其中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依法判处死刑,对毒品犯罪案件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重刑率为69.61%,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发挥了刑罚惩罚、遏制毒品犯罪的作用。

全省各级人民法院严把毒品案件审理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司法合作,注重职能部门依法协同,深入推进基础调研工作,以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确保毒品案件审判工作的质效。

期间,始终坚持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毒品犯罪,将打击重点指向那些危害相对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同时,牢固树立证据裁判意识,严格规范证据审查工作,始终做到五个坚持。此外,在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涉外刑事案件证据的代为调查、域外调查、联合调查、庭审调查等方面的工作方式及合作机制。并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积极引导取证、举证工作围绕审判展开,认真贯彻证据裁判原则,严格规范证据审查认定,提高毒品犯罪审判专业化水平,确保案件质量。

此外,各级人民法院还把打击毒品犯罪与治理吸毒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工作,从源头上、根本上减少毒品犯罪、减轻毒品危害。其中利用“6·26”国际禁毒日等时机,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依托审判资源优势,持续开展日常禁毒法制宣传。积极提出司法建议,促进完善禁毒防控社会体系。

云南省高院发布禁毒白皮书 依法严惩毒品犯罪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