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见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7 06:57:44

记者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云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高效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了一支以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为中心、16个州市环境监测站为骨架、115个县级环境监测站为支撑的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和队伍。县级环境监测机构较“十二五”末期增加12.6%。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云南省于2017年印发了《云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实施以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把《方案》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作为我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

截至目前,云南已建成覆盖县级城市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152个;覆盖重要河流、水域的地表水监测断面370个;对224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实现“时时监测”;覆盖全省耕地、林地等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1433个;3498个城市噪声监测点、89个辐射环境监测点、35个酸雨监测点等,初步实现了生态环境监测国土空间全覆盖。

云南环境监测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云南已建成覆盖全省129个县(市、区)的环境空气自动站,实现“县县能监测、评价、预报和预警”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

此外,云南省已开始利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遥感监测等最新监测手段,对自然保护区、重点环境敏感区域的自然植被变化、开发利用和破坏情况实施监控,有效解决大尺度、大范围,人工无法实地勘测等问题,并将这一技术手段和成果应用于全省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