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台《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6 09:15:15

10月24日,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加强云南省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建设,9月25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的施行对于抓住“关键少数”,压实领导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对于坚持安全发展、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对于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细则》中对承担安全生产责任的党政领导干部的范围更加全面。其内容不仅适用于我省县级以上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而且还明确了县级以上各级党委工作机关、政府工作部门及相关机构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风景区等功能区管理机构的党政领导干部和各类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也要参照本《实施细则》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同时,还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职责更加明确,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党政领导干部的具体工作职责,即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有6项职责,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有7项职责,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有6项职责,各级党委常委会其他成员总共有7项职责,各级政府其他领导干部有7项职责。

此外,《实施细则》还对党政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考评制度更加完善,制定了“四项制度”,从巡查制度、约谈制度、考核制度、公开制度四方面完善考评制度。

期间,对党政领导干部的表彰奖励和责任追究更加科学严谨。不仅规定对党政领导干部的问责情形,也明确了表彰奖励的情形和尽职免责或者减轻处罚的条件,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如何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如何履职尽职具有更强的工作目标导向性。

接下来,云南省将贯彻落实《实施细则》的具体措施。通过广泛学习宣传《实施细则》,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等措施贯彻落实《实施细则》。(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