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情景剧《联大往事》将于11月1日在昆明莲花池庭院剧场首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2 11:00:12
分享
原创情景剧《联大往事》将于11月1日在昆明莲花池庭院剧场首演
原创情景剧《联大往事》将于11月1日在昆明莲花池庭院剧场首演


 

一部以西南联大故事为背景的庭院情景剧《联大往事》将于11月1日在昆明莲花池庭院剧场首演,再现当年西南联大“第二课堂”茶馆里的往事,演绎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传奇。

八十年前,中华民族遭受外寇入侵,生灵涂炭,一支高等教育有生力量,迁入大西南腹地昆明,是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炮弹轰炸中,西南联大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为中国以至世界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因其成就显著,有“内树学术自由,外筑民主堡垒”之美誉。

抗战胜利后,组成联大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复员北返,云南师范学院留昆独立建校,即今天的云南师范大学前身。

《联大往事》以西南联大故事为背景,将在昆明莲花池庭院内与庭院外莲池畔展开,再现当年西南联大“第二课堂”茶馆里的往事。

迁入昆明的西南联大,校舍极端简陋,铁皮房子下,一遭大雨,师生们只能停课听雨,平日里也常在茶馆里读书写作,困苦的生活难以阻止师生乐观的精神。在炮弹轰炸中,师生们互帮互助,产生了独特的同事之情、师生之情,甚至还有校园中的爱情。师生们或谈古诗、或学物理,或谈古论今、或臧否时事,但在国难面前,每个人都有强烈爱国情怀,甚至有数以百计的青年学生投入到战争前线,为此付出宝贵的生命。这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往事,将在《联大往事》的戏剧中,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一点点呈现在观众面前。

这部庭院情景剧由由云南省委宣传部、昆明市委宣传部、云南师范大学及云南中威民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作,中国戏曲学院周龙担任导演,颜全毅担任编剧、姜景洪作曲。(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