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政协委员凝心聚力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6 09:51:22
分享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政协新闻媒体“红河行”中获悉,近年来,元阳县非公经济界别政协委员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勇于担当,认真落实企业社会帮扶责任,主动融入全县扶贫攻坚中,积极探索有效扶贫方式,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界别政协委员在全县脱贫攻坚中的优势。

目前,参与脱贫攻坚的企业和商会已达15户,投入资金8182.52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解决就业等方式,助推产业、就业、教育扶贫,累计带动6551户建档立卡户发展。2016—2018年共有15家企业42人参与光彩事业捐资助学活动,筹资86.5万元,帮助198名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圆大学梦,其中政协委员7名参与光彩事业,资助44.6万元 106名建档立卡户贫困大学生。

过程中,通过流转土地付租金、股份合作付股金、保底收购付底金、招聘务工付薪金、精准扶贫献爱心等方式助推产业及教育扶贫。

首先,针对全县农村部分家庭劳动力不足或家庭主要劳力外出土地闲置或效益不佳的情况,结合土地资源状况和产业布局,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户将土地经营权向公司流转,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实现资源整合,土地增值群众获“租金”。

公司采取资金入股、土地入股等方式,让贫困户既赚取薪金,又能赚取股金等,实现企业与村集体、农户多赢。譬如,南沙镇呼山村将政府扶持的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作为股本入股公司参与元阳县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目前,村集体每年可得到5万元的收益,随着公司的发展,村集体收益将按照参股比例进行分红,收益的50%用于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30%作为村级集体收入,20%作为村民小组集体收入。

同时,发挥民营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以及渠道和信息优势,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等形式,帮助结对村对接外部市场,带动农民增收。

此外,公司企业通过流转土地形成规模化生产经营后,县、乡(镇)、村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贫困户劳动力到基地务工,让贫困户就近就地务工就业赚“薪金”。而非公委员民营企业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改善结对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元阳县位于云南南部,红河南岸,哀牢山脉南段。世居哈尼、彝、汉、傣、苗、瑶、壮七种民族,少数民族人口39.56万人,占总人口的88.3%,是集边疆、山区、民族、贫困“四位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