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游已成中国西部旅游市场新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4 14:15:46
分享

“当前,旅游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2日,在“大美昭通·漫步昭璞·中国西部体育文化旅游研讨会”上,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旅游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体育文化游已经成为中国西部旅游市场的新动力。

据介绍,随着近年来国民收入的增加,游客旅游机会的增多和旅游经验的丰富,旅游者“到此一游”的心态在减弱。同时,全域旅游在中国西部加快推进,体育文化旅游项目开始在西部的资源地、城市郊野、城市内部加速扩散。

“体育文化与中国西部旅游的融合发展,将体育的‘动’与文化、旅游的‘静’结合了起来,为中国西部旅游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北京青旅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周和平说。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西部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地形地貌、异彩纷呈的人文历史、缤纷多彩的民族风情,加上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的政策扶持,西部体育文化旅游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期。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旅游已从早期的景区、酒店和旅行社为主,走向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紧密互动的开放体系。如近期云南昭通昭璞绿道等西部一些绿道建设、投入运营,不仅改善了绿道沿线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吸引了不少周边省份的骑行爱好者,也将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绿道及其沿线汽车营地和驿站的建成,将有力促进昭通旅游的发展。”昭通市旅发委主任张雁表示,作为中国西南新兴旅游目的地,昭通以大山大水大峡谷的雄奇壮伟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去年吸引了3270万游客。

目前,中国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受到投资市场的极大关注,一些大型房地产公司纷纷转型进入。但业内人士认为,体育文化旅游业不仅需要金融资本,需要契合经济社会转型需要,更需要投资者深厚的文化情怀。

“从产业开发到产业运营,体育文化旅游项目的打造,需要从策划规划、投资建设、产业投入、市场推广、运营推广、金融资本支撑等方面做好周密地安排,才能不断迭代升级,焕发长久的生命力。”北京青旅领泽基金董事长胡敏君说。

作为特色小镇全产业链系统一站式系统提供商,北青旅公司以”低碳生态、智慧互联、文化融合“为核心,先后投资运营了北京周口店文化小镇等多家特色小镇和青马车赛项目。其投资运营的昭璞绿道及沿线两大驿站,10月1日-2日的短短两天,已接待游客超过了2000人。

对西部地区来说,如何通过体育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是产业发展的重点问题。昭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真永说,昭通市需要通过旅游产业纵深发展,拓展脱贫攻坚之路。

业内人士表示,培育壮大体育文化游,需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勇于担当的精神,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先行,强化人才支撑,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研讨会由云南昭通市政府和北京青旅领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部分文旅行业专家学者发言。

体育文化游已成中国西部旅游市场新动力

大美昭通·漫步昭璞·中国西部体育文化旅游研讨会现场

体育文化游已成中国西部旅游市场新动力

大美昭通·漫步昭璞·中国西部体育文化旅游研讨会现场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