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边境山区出国留学项目促进当地基础教育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8 13:56:09
分享

滇西边境山区出国留学项目促进当地基础教育发展
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王胜刚讲话
 
滇西边境山区出国留学项目促进当地基础教育发展
德宏州芒市民族中学教师付娟交流自己参加滇西边境山区出国留学项目的感受
 

2018年9月27日,滇西边境山区出国留学项目五周年经验交流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财务司,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以及云南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滇西边境山区10州市政府、部分县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课题组专家代表和滇西边境山区出国留学项目回国人员代表近150人参会。

滇西出国留学项目是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为云南省专设的全额资助的教育扶贫项目。针对教育部对口支援的滇西边境山区,国家留学基金委分别于2013年、2016年设立了“滇西边境山区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滇西边境山区中学教改出国研修项目”,旨在提升该片区中学英语教学、教研整体水平,以及提高贫困地区中学管理人员管理水平。截至2018年9月底,滇西边境山区出国留学项目五年共选派21期671名滇西边境山区中学校长和英语教师出国留学,为滇西边境山区培养了一批肯扎根边疆、扎根基础教育的优秀骨干英语教师与校长。

国家留学基金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精心设计项目环节,精心遴选一线教师,精心安排国、内外培训,精心布置留学任务,回国总结,精心推动发挥作用、精心评估反馈工作八个“精心”和围绕差距、问题、任务、分享、目标和效益六个“导向”,巩固留学成果,形成留学效益闭环。

滇西项目设计成国内外学习相结合,以成班方式派出。五年来,共选派21期671名滇西边境山区中学校长和英语教师出国留学。他们在国内培训十五天或一个月后,分别前往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英国雷丁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三个月的研修学习。截止目前,已实现滇西边境山区10州市56县114所高中“双覆盖”目标,即:每所高中至少有1名英语教师出国留学;每县至少1名校长出国留学。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德荣表示,项目实施提高了云南省贫困山区的英语师资水平和校长治校能力,转变了教师和管理人员的理念,促进了当地基础教育的发展。

教育部财务司外事财务处处长徐薇认为滇西边境山区出国留学项目的四个特点为创新管理模式、重顶层设计、量身打造培养模式和注重总结,认为该项目在各类公派留学项目中特色鲜明,值得推广。

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王胜刚指出,五年的深耕,滇西边境山区出国留学项目为滇西地区教育事业带来一些“看得到”的改变,老师们学成回国、不忘初心,进一步释放发挥留学效益,将自己在国内培训和国外留学中学到的宏观理论和微观实践策略带回当地,担负起“种子教师”的使命和责任,以点带面、逐级逐层激发当地教育内生动力的活力源泉,成为地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试点的先行者。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