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西南论坛暨第二届澜湄合作智库论坛在云南大理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7 09:54:42
分享

9月26日,第九届西南论坛暨第二届澜湄合作智库论坛在云南大理开幕。现场,来自国内外数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约100位专家学者参会。

本届论坛以“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与澜湄合作”为主题,响应新时期时代主题,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维度出发,重点对中国-东盟合作的新方向,进入成长期后澜湄合作的建设路径进行深入探讨,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为打造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先试,提供重要的学术参考和实际影响。

现场,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黄毅表示,中国-东盟关系历久弥新,面对变化万千的国际形势,中国同东盟可以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关系,并充分发挥云南毗邻东南亚的地缘优势,从明确云南在澜湄合作中的定位,提高云南对澜湄合作机制建设的参与,发挥云南对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的作用等方面强化云南服务国家战略的主动性和重要性。

第九届西南论坛暨第二届澜湄合作智库论坛在云南大理举行
第九届西南论坛暨第二届澜湄合作智库论坛在云南大理举行
 

第九届西南论坛暨第二届澜湄合作智库论坛在云南大理举行
第九届西南论坛暨第二届澜湄合作智库论坛在云南大理举行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表示,本届论坛对于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打造中国——东盟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都具有十分现实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学者分别以“Economic Corridor and Lancang-Mekong Development”、“中美在东南亚的战略竞争与中国的周边外交”、“中美贸易战与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建设生态与经济大数据平台,支撑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际产能合作”、“澜湄合作:进展与趋势”和“一带一路倡议与东南亚”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会上,国家财政部国际财经研究中心周强武表示,澜湄合作是中国和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五国共同发起建立的新型的次区域合作平台,进一步充实了中国东盟合作内涵。凭借令人瞩目的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我们在3+5合作框架下,逐步形成了现在的3+5+X合作框架,各项合作进展超过了预期。

而对于澜湄合作,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刘稚研研究员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以《五年行动计划》为纲推动澜湄命运共同体建设,注重区域合作规划与澜湄国家和东盟发展规划的对接,关注下游国家迫切希望获得突破的领域,在水资源合作方面发力。同时h注重与其他机制的协调发展,构建区域合作大格局,并推进RCEP早日生效。

此外,在为期两天的分组分场研讨会中,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与新型周边关系”,“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的澜湄合作”,“经济走廊与澜湄发展走廊”等多项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以从周边先行先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出理论和策略参考。同时,积极完善机制建设,推动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大支柱的澜湄合作“茁壮成长”,搭建起从澜湄次区域到贯穿中国周边的经济发展走廊,也成为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默契”。

据悉,西南论坛是由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联合创办于2010年,每年举办一次。每届议题均是国家战略推进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近年来,西南论坛加强与云南省相关地州市的合作,以期为其发展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2014年始,西南论坛举办地从昆明转到沿边地州市,并先后在腾冲、香格里拉和普洱举办了第五届、第六届和第七届。

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是云南省第一批高校智库,是云南大学专门从事周边外交研究的专业智库。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智库建设工作是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理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澜湄合作)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2月,由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和大理大学共同设立。作为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大理大学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行动,研究院致力于把大理建设成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次中心、“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促进大理跨越式发展。

本次活动由云南大学、大理大学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共同主办,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大理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澜湄合作)研究院联合承办。(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