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双中心”正式落户云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1 13:59:02
分享
“中国林业双中心”正式落户云南
中国林业双中心”正式落户云南
“中国林业双中心”正式落户云南
中国林业双中心”正式落户云南

 

9月20日,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中国林权交易(收储)中心(以下简称“中国林业双中心”)在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揭牌。至此,“中国林业双中心”正式落户云南。

云南是中国西南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全国林业大省。长期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始终重视云南林业,把云南摆在全国生态保护建设的优先地位,在战略规划、政策资金、工程项目、人才培养、脱贫攻坚等方面都给予支持和倾斜。

推进新形势下云南林业现代化,必须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中国林业双中心项目是“互联网+林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立足云南区位优势和林业资源优势,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创新林业管理机制,发展现代林业的重要举措。

结合云南重点行业和领域大数据开发开放工作,云南省林业厅与浪潮集团开展业务调研、信息整合、方案制定、数据获取和应用试点等多项工作。截至目前,已经编制 5 个设计方案,完成8个展示场景搭建,收集各类林业数据420万条。在下一步工作中,云南省林业厅将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统一安排部署,尽快与浪潮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明确项目建设方式、合作模式以及双方权责关系。

云南作为中国西南重要生态屏障,当前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交汇点以及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同时,云南能源丰富,具有明显的立体气候、良好的光照条件和丰富的水资源。网络设备维护成本低廉,数据存储安全,业务培训方便,能源优势将带来生产成本的大幅缩减,有利于“中国林业双中心”的健康发展。此外,云南林业资源富集,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可以为“中国林业双中心”建设提供较好的基础数据支撑。

据悉,在“中国林业双中心”下一步的建设中,云南省林业厅将以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为依托,充分结合“一部手机游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三张牌”“建设中国最美省份”等战略部署,以林业数据整合共享服务为基础,以创新林业信息特色应用为重点,以“面向市场、服务林业、致富林农”为目标,建设“1+4+N”(一池、四平台、N应用)的中国林业大数据支撑体系,实现林业资源、林业产业、空间地理、自然社会等数据信息深度融合,促进林业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逐步形成立足云南、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现代林业信息化服务模式。(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