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武与古六大茶山》新书昆明发布 探寻云南普洱茶古六大茶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6 21:20:12
分享

《易武与古六大茶山》新书昆明发布 探寻云南普洱茶古六大茶山

《易武与古六大茶山》新书昆明发布

9月16日下午,《易武与古六大茶山》新书发布会在昆明举行。现场,来自文化、传媒、教育、出版、茶业等各界知名人士出席此次新书发布会。

该书讲述了普洱茶核心产区之一易武与古六大茶山,由著名茶作家周重林与与吉普号CEO、《茶山黑话》创始人张宇领衔主创。

《易武与古六大茶山》新书昆明发布 探寻云南普洱茶古六大茶山

《易武与古六大茶山》新书昆明发布

在书中,作者认为易武领衔的古六大茶山是理解云南普洱茶的一把钥匙,通过这把钥匙,我们能找寻到通往普洱茶世界的捷径,能找寻到普洱茶最初的味道。当然,书里讲述的也不止是易武与古六大茶山起伏跌宕的历史,还有云南曾经惊心动魄的往事。在密林、野花掩盖下的茶马古道上,不仅能看到昔日马帮在岁月里的繁忙、听到茶叶集散地的繁华声响,还能在作品中拨开历史的迷雾,看到“改土归流”的真相、鄂尔泰的“心思”……

当然,书中还为外界开启了今日的古六大茶山,是古茶树的涅槃与重生,是普洱茶古法制作真的存在,是茶马古道上的隐喻,引领人们认知古树茶真正的魅力。

发布会上,主创作者张宇与周重林还分别带来《以认识推动茶产业升级》、《扎根泥土,仰望星空 》的现场演讲。张宇表示,共同合作出书是想把过去八年在茶山的见闻,用大众可以理解的方式传播出去,这里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是世界茶的原产地,还有独具魅力的少数民族人文风情。

据悉,主创作者15年来持续关注古六大茶山,有上百次的实地考察,采访对象超过千人,徒步穿越古六大茶山最隐秘的茶园,听90岁的老人说茶,与90后的茶山守护者畅谈……

此外,作者在作品中还首次还原了古法制作、首次提出古茶树的“暗黑理论”,回答了外界关注的古茶树真伪之辩,也首次揭开了普洱茶复兴之路的秘密。

西澳大利亚大学席孔子学院前院长席格伦博士称该书是关于云南西南部普洱茶茶山的书,对所有树中最具价值的一种——古树茶做出可贵的知识贡献。通过十余年的研究、书写(和品饮),不仅勾勒了茶山的古史近事、多民族文化,还讨论了近代普洱茶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前景。这本书对古树茶、多样的民族文化和即将消失的茶文化的复兴做了详尽的介绍。书中还包含了许多生动的茶树、人物图片,能让读者感受到茶山之美,理解这存活至今的生态与文化遗产的复杂性。

该书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主创周重林继畅销书《茶叶战争:茶叶与天朝的兴衰》之后的又一部重量级作品。(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