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力争打造“四区一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4 09:29:16
分享

近年来,昆明经开区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经济社会取得快速发展。下一步,昆明经开区将以打造“四区一强”为发展目标。

“四区”即建设云南改革创新先行区、智能制造样板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一强”即力争昆明经开区2020年进入全国国家级经开区30强。

其中,该区提出在建设云南改革创新先行区要大胆改革,大胆创新,在实体化管理、行政审批体制、人才引进等方面先行先试,力争闯出一条有昆明经开区特色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在建设云南智能制造样板区过程中要大力发展制造业,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建设云南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一方面要加快经济快速增长,力争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不断扩大经济总量,提高综合实力。另一方面要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层级,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打造绿水青山,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此外,建设现代产城融合示范区则要在今后的发展中,同步推进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步伐,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打造,把昆明经开区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产业新城。

昆明经开区是云南省唯一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数据显示,2017年,昆明经开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50亿元、同比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188.14亿元、增长15.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18.39亿元、增长13.3%,工业增加值增速1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5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7亿元、增长13.7%;实际到位市外内资128.3亿元,利用外资9019万美元。

目前,经开区注册企业2.5万家。其中,外资企业202家,世界500强分支机构和企业4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家。注册企业数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全省开发区中均名列第一,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排名第34位。(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