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云南芒市开幕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2 14:47:51
分享

第四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云南芒市开幕式
 
 
第四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云南芒市开幕式
第四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云南芒市开幕式

9月11日,第四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云南芒市开幕式。现场,来自中国、阿富汗、孟加拉国、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7国的官员、学者、企业家代表,就促进本地区共同发展协调立场、寻找对策,打造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的跨喜马拉雅命运共同体展开深入探讨。

本届论坛以“跨喜合作:从理念到现实”为主题,旨在推动论坛从理论走向实践、从寻求共识转向寻求务实合作。论坛期间,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跨喜地区互联互通新进展”、“产业产能合作进展”、“中印邻合作之道”展开探讨。

据悉,跨喜马拉雅地区包含了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不丹、马尔代夫、缅甸、阿富汗10国。在喜马拉雅山的庇护下,超过30亿的各国人民在这里繁衍生息。跨喜马拉雅地区是当前亚洲乃至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本地区有超过15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丰富、物产多样,互补效应显著,后发优势突出。但跨喜马拉雅地区迄今仍是发展的低洼区,各国同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富民强国的首要任务。 自2015年8月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以来,论坛已成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桥梁。

此外,本届跨喜论坛与前三届论坛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将同时举行中国阿富汗企业家对话,来自中阿的几十名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中阿企业合作的新模式,并就企业合作项目洽谈签约,推动跨喜合作从理念变为现实。11日下午,中国阿富汗经济共同体成立仪式在芒市举行,中阿经济共同体的成立让两国企业家能够充分的交流与合作,从而促进中国与阿富汗的经济贸易。

现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高级顾问季志业表示,跨喜地区需要产业产能合作,产业产能合作可谓跨喜马拉雅地区发展与合作的强劲火车头,其成功与否关乎跨喜马拉雅论坛所强调的发展与合作这一永恒的主题,本届跨喜论坛将分享跨喜马拉雅地区各个国家之间、各自产业产能合作的模式,借鉴成功经验,吸取失败教训。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辖区面积11526平方公里。德宏地处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的区域中心,南下可到达东南亚各国,西进可与南亚各国相连相通。

近年来,德宏州以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为抓手,突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通道枢纽、产业基地、交流平台”三个功能定位,与周边地区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交往合作。

本次活动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共德宏州委、德宏州人民政府、中阿经济共同体主办,由德宏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德宏州中缅关系研究所、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办承办。(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