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电外送”大通道成为我国连接大湄公河次区域“第四经济大通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3:16:55
分享

9月6日,记者从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三个一批”集中调研采访活动中获悉,结合云南特有的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电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南方电网公司“走出去”战略,不断拓展境外电力市场。

数据显示,自2004年9月实现110千伏向越南送电以来,云南电网通过1回500千伏、5回220千伏、1回115千伏线路、1回110千伏线路与缅甸、越南、老挝等周边国家实现电网互联互通,累计向境外送电362亿千瓦时。2018年上半年,累计向相邻的越南、老挝送电13.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4%。“云电外送”大通道成为继公路、铁路、航运之外,我国连接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第四经济大通道”,电力也成为云南省出口贸易中的第三大类出口商品,为云南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电网以电力为基础的能源产业已成为全省仅次于烟草的第二支柱产业,云南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和电能交换枢纽。1979-2012年间,先后建成鲁布革水电站、漫湾水电站和小龙潭电厂、普坪村电厂节能改造等工程,实现“两水两火”齐头并进,开始云南电力工业由“小河”到“大河”、由“小机组”“小电网”到“大机组”“大电网”、由“独家办电”到“多家办电”、由“行政管理”到“公司化管理”的飞跃,创造“鲁布革冲击波”“漫湾模式”等在中国电力改革发展史上影响深远的经验。

目前,已形成“三横两纵一中心”的500千伏主网架,220千伏骨干电网向全省16个州(市)供电的大格局,供电营业区覆盖全省96%的县区和95%的乡镇,最大送电能力达3115万千瓦,全省装机容量连续跃上1000万、3000万、8000万、9000万千瓦,并经受住云南电网与南方四省区电网异步联网运行的考验,成为全国首个异步联网运行的省级电网,连续21年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介绍,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公司不仅坚持科学发展,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同时,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为云南电力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此外,还坚持优化资源配置,为云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做出突出贡献,坚持绿色发展,守护云南绿水青山。坚持人民为中心,让电网发展的成果汇聚人民群众。2017年9月,全面完成国家安排实施的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建设,实现全省17697个自然村100%通动力电。

此外,40年来,公司始终坚持把握改革规律,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公司改革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公司改革发展永恒的价值追求。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公司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