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新区发展建设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开发建设步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3:16:55
分享

9月7日,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三年来,滇中新区发展建设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开发建设步入快车道,“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基本实现。

三年里,滇中新区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目标任务,聚焦项目建设,在打基础、育产业、强招商、扩开放、建生态、优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呈加速增长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呈逐年递增态势,固定资产投资整体持续稳步增长。

三年来,滇中新区始终恪守谋定后动、追求卓越的开拓精神,有效推动规划建设见成效。初步构建高标准、全覆盖的规划体系,并逐步实现基础设施成网成型成体系,初步形成连片开发的强劲态势。目前,新区初步形成两翼齐飞、重点突破、连片开发、集群发展、梯度推进的开发格局。

此外,始终坚持龙头引领、集群发展的工作思路。三年来,新区始终围绕 “533”产业发展战略,做大做强汽车及高端装备、石化、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5大高端产业集群,培育发展高端商务和总部经济、商贸及现代物流、旅游和健康服务3大现代服务业集群,高水平打造安宁工业园区、杨林经开区、空港经济区3大千亿级产业园区,着力构建布局优化、分工合理、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同时,始终遵循专业高效、精准发力的创新理念,有效推动招商引资见成效。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招商专业性,不断提高招商精准性,不断增强招商有效性。数据显示,新区三年累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45个、正式投资协议213个,在谈项目433个,协议总额约5086亿元。

期间,滇中新区始终坚守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发展原则,有效推动市区融合见成效,并始终牢记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使命担当,有效推动环境优化见成效。三年来,实现体制机制深度融合,规划编制全面融合,基础设施一体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治。与此同时,新区投资硬环境日趋完善,投资软环境不断优化。目前,已初步完成行政审批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各项工作任务,投资环境不断改善。

未来,滇中新区将打造成为改革创新试验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开发开放先行区,山水林城和谐、生态宜居宜业的国际性现代化新城区。

到2020年,新区将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辐射支点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到2035年,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门户地位更加突出,城乡统筹发展、产城紧密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高原生态宜居城市全面建成,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水平走在西部地区前列。(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