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瑶族乡里的夫妻“救援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3:13:39
分享

云南:瑶族乡里的夫妻“救援兵”
瑶族乡里的夫妻“救援兵”
云南:瑶族乡里的夫妻“救援兵”
瑶族乡里的夫妻“救援兵”

他是边防战士,她是靓丽警花。

他们是新婚的小两口,也是亲密的战友。

连日来,在云南省文山州猛硐瑶族乡的灾区,云南文山边防支队猛硐边防派出所驾驶员杨昕和在文山州公安局东风派出所工作的妻子兰艳顾不上短暂的团聚相守,纷纷投身抢险救援工作。

兰艳,是文山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结婚后,小两口一直两地分居,几个月见不上一面是常有的事。8月30日,兰艳来到猛硐乡,探望已经两个月没见的爱人。久未见面,杨昕心里有对妻子的愧疚,想利用这段时间好好陪陪兰艳,然而,9月2日凌晨发生的一场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彻底打破了他们的计划。

当日凌晨,猛硐乡下起了特大暴雨,猛硐河河水暴涨。猛硐边防派出所值班室报警声接连不断。杨昕迅速翻身起床,和所里的战友驱车赶往现场。清晨,刚从猛硐乡敬老院成功转移被困的19名孤寡老人,带队领导又接到求助电话:昆老村委会向阳坡小组十余名群众被困,请求前往救助。杨昕来不及跟妻子发个短信,报个平安,又和10名官兵和辅警驱车前往向阳坡。

杨昕出门前,给兰艳留下一个急匆匆的背影,也揪住了她的心。凌晨4点多,暴雨如注,四处都是黑漆漆的一片。突然,兰艳听到一阵玻璃破碎的声音。她拿起警用手电筒,循声从窗外望去。只见派出所后面的停车场一片汪洋,洪水从高处冲刷下来,水面飘满了木头,只剩一栋民房露出一半。两个老百姓正从窗户处推出一床床垫,准备借助床垫过渡到附近一个高处。于是,兰艳用手电筒远远照着他们,给他们指引方向。经过一番挣扎,两人终于爬上了高处,捡回了一条命。

这时,兰艳并不知道,她的爱人和战友又一次赶到了下一个救援现场。

到达向阳坡后,杨昕看到这个寨子位于一个山坡上,住着十来户人家,通往寨子中间的路上,满是洪水和淤泥,通行极为困难。事不宜迟。救援人员赶紧逐家逐户进行排查。当进到一户人家时,发现后山垮塌的黄泥堆满了屋子,一名老人下半身陷在泥潭中,动弹不得,脸上满是血迹。杨昕和战友有的用手刨,有的用锄头挖,帮老人解困后,又将其抬上担架,送到了猛硐乡卫生院进行救治。这次行动,官兵共转移被困群众13人,救助伤员1名。

从医院出来,杨昕想给兰艳打个电话,却没有信号。巧合的是,此时,兰艳也在街上帮助老百姓救灾。

看着窗外的受灾场景,兰艳心里十分难受,也牵挂着自己的爱人。于是,她换了一套迷彩服,跑到街道上,帮助老百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想着能碰上自己的爱人。

跑到猛硐乡兽医站附近,她看见两个老人家房子被水淹了将近一米深,老两口哭得很伤心。于是,她一边上前安慰他们,一边透过门缝查看房里的情况。确认不会造成二次冲击后,她和老人用力推开门,进去清理杂物,转移贵重物品。随后赶来的解放军官兵、边防官兵也纷纷帮忙,老人脸上“转雨为晴”。

如今,这对小两口,一个在前方抢险救援,一个在后方帮忙做饭洗菜,他们美丽的爱情故事在同一个“战壕”演绎。(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