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律师违法让嫌疑人喝饮料 被检察官及时纠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1 08:55:20
分享

近日,驻所检察官在昆明市西山区看守所工作中认真履职,及时发现纠正律师会见在押人员违法行为, 维护监管场所秩序,保障了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

2018年8月7日上午,律师陈某在西山区看守所会见在押人员时,私自将可口可乐饮料传递给在押人员喝。驻所检察官和看守所干警通过监控及时发现,立即进行制止,并中断律师会见。

违法事件发生后,驻所检察官江琦当场扣押律师陈某的律师证,并与看守所值班领导对此事件进行处理,对律师当场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就律师陈某违反《律师办理刑事案件规范》第二十六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守所执法细则》关于会见的有关规定进行学习,经过耐心教育,使违法律师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写出书面检讨,保证以后将严格遵守看守所规定和相关法律规定,恪守律师职业操守,不会再犯同类违法行为。鉴于律师陈某认错态度诚恳,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改正态度较好,经驻所检察官、看守所值班领导、督导巡视员、在押人员管教集体研究,发还了律师陈某的律师证,给予其改正的机会。

为有效防止律师权利被不正当利用,该院遂向律师事务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对相关律师进行调查处理,并针对上述违法行为开展律师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加强对法律服务机构及其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执业的监督管理,努力从源头上杜绝和防止律师违法行为的发生,防患于未然。“我们坚决维护律师合法正当的会见权利,但我们也坚决反对在会见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西山区检察检察长殷灵说。

近年来,西山区人民检察检察院严格落实《人民检察院看守所检察办法》,加强巡查监管力度,确保监督不留死角。今年7月以来,已纠正违法案件1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67件,有效地保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利,纠正了违规行为。

新的刑诉法对于刑事执行检察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强化法律监督工作,切实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保障看守所安全稳定。近年来,西山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针对诉讼程序违法的发现、监督、纠正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分析、查找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有序的开展依法监督、同级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进而提高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办理监督案件的质量和效果,取得较好的成绩。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