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7 10:00:17
分享

近年来,云南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展“一带一路”研究,开放合作,集成创新,全面服务和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作为一所区位优势明显、办学实力强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云南大学拥有完备的“一带一路”研究体系、机构平台和人才队伍。学校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云南独特的地缘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学校的办学优势,采取多学科着力、多层次推进、多领域助推等方式,打破学校原有各学科的壁垒,全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云南大学文理兼收并蓄,已建有完备的“一带一路”研究体系。2016年1月14日,云南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此后设立“云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同时,学校还拥有国际关系研究院、缅甸研究院、印度研究院、经济学院等近20个“一带一路”建设专业学院(研究院)。并大力整合校内外相关学科和研究资源,设有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研究中心等20余个开放式研究机构。

此外,云南大学还联合众多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及其团队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拥有一支数百人的文理兼蓄、配置完整、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目前,云南大学与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等国内外智库共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

同时,云南大学“一带一路”建设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其“一带一路”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学校把培养“一带一路”建设人才放在首位,拥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学历教育体系,设有10余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其相关博士后流动站,每年为国家培养数千名高级人才。同时,建立以云南大学为中心的南亚东南亚专门人才的校企协同培养机制。期间,高度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度开展教育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

期间,云南大学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取得独特作用和丰硕成果。主要表现在积极推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在南亚东南亚的传播;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产生重要影响;有力推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的建立和发展,构建起完整的南亚东南亚国家法律研究体系;为我国跨境生态安全合作和环境外交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引领中国民族学、人类学和宗教学界“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科研平台,共享科研成果;大力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社会服务。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