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垦集团:做优做强做大天然橡胶产业 多措并举打造全球一流胶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06:39:12
分享

8月13日,云南农垦集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政企分开4周年活动走进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胶集团”)。期间,记者获悉,近年来,云南农垦集团在加强国内资源掌握,致力提升云南橡胶产业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时,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踏步迈出国门实施海外橡胶资源整合掌控。

数据显示,2018年1至7月,云南农垦集团生产经营的天然橡胶较2014年同期增长747.7%,实现的营业总收入较2014年同期增长463.3%,实现的利润总额较2014年同期增长181%%。

云南农垦集团贯彻国家开展“堵源截流,替代罂粟种植”的禁毒方针,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做大做强天然橡胶优势产业,而组建海外投资平台——云垦云橡公司。截至2017年底,累计完成投资8亿多元,资产总额达9亿多元;橡胶种植超10万亩,并在缅甸托管胶林20多万亩,现拥有境外橡胶加工厂5座,年产量5.5万吨。

数据显示,2017年,云垦云橡公司生产经营的橡胶是2014年的36倍多,实现的营业总收入是2014年的近45倍,实现的利润是2014年的7倍多。

期间,战略项目实施取得重大进展。通过与老挝农林科学研究院合作,加快推进位于老挝万象的橡胶产业研究院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建成老挝罂粟替代种植和禁毒成果展览、天然橡胶产业技术标准示范中心、培训中心和农产品检疫检验中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设计、监理、造价的招标工作,并于近期动工建设。

同时,2015年5月,云南农垦集团与老挝国家农林部签署《关于老挝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及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同年11月,云南农垦集团在万象成立老挝云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云南农垦在老挝的产业推进。

此外,海外资源整合初见成效。在老挝,受中国农业农村部委托,云南农垦集团组织完成《中老现代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云垦云橡公司于2017年3月与云南新兴橡胶有限公司签订老挝云锰新兴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协议,实现首个海外并购项目的成功落地。2018年5月,与云南德商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成功整合胶园近13万亩。在缅甸,云南农垦集团橡胶资源的有效掌控能力已有效辐射缅北传统罂粟替代种植区,辐射橡胶面积约200万亩。在泰国,云垦云橡公司于2017年12月与相关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并购泰国某企业数百亩土地的部分股权,并拟建一座年产能力数万吨的橡胶加工厂。

与此同时,公司还不断完善营销网络,“买全球卖全球”目标初步实现。2016年11月,云南农垦集团在山东青岛设立青岛云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使云南农垦集团“买全球卖全球”的综合性营销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依托印尼、马来、泰国等国家的进口原料作为主要贸易产品,运用期货杠杆、资本运作等方式,实现国际国内双向流通。2017年,销售橡胶10余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12.6亿元。

2017年5月,云南农垦贸易(新加坡)有限公司的组建使得“买全球卖全球”的综合性营销平台搭建基本成型,较好地补齐云胶集团在进口胶业务方面的短板。

据悉,2018年9月,云胶集团将在上海挂牌成立集贸易、信息研究、金融于一体的上海云象实业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尚未正式挂牌,但运用云胶集团本部资质已于2018年4月下旬开始运行有关业务。截止2018年7月,上海公司共计销售混合橡胶2万多吨,销售PTA产品近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元,盈利数百万元。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