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垦集团:政企分开4周年 集团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2 22:04:43
分享

8月12日,在云南农垦集团即将迎来政企分开四周年纪念日之际,农垦集团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政企分开4周年新闻媒体见面会。

农垦因屯垦戍边、建设中国第二个天然橡胶基地而生,是云南唯一省属大型农业国企。2014年8月14日,云南农垦集团和云南省农垦总局实行政企分开,成为真正意义上市场运营主体。

四年来,农垦集团改革发展出彩、经营业绩显著、质量效益提升、党建工作强劲、文化建设丰硕、扶贫事业明显,集团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登上新高度。

在省属国有企业2014—2016年任期考核中,农垦集团获得“优秀”等次,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在全省企业100强评选中名列第20位,并荣膺第七届昆明市市长质量奖殊荣。

数据显示,2017年集团资产总额突破11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利润过亿元、职工年均收入5.67万元,同2014年相比分别增长2倍、6倍、13倍和60%。截至今年7月,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利润已过亿元,同比增长98%,真正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期间,按照中央和云南省国企改革、农垦改革的精神和部署,农垦集团改革发展开启新征程。主要包括集团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深入推进农垦改革,聚力国企改革攻坚。

同时,坚持集团化管控、市场化经营、专业化发展的理念,搭建相关平台,加快占领行业制高点。其中,打造投融资平台,构建集团产融双驱发展格局。集聚橡胶资源优势,打造“大胶商”。集聚农业资源,打造高原特色农业平台。集聚粮油企业优势,打造“大粮商”。集聚云南蔗糖产业优势,打造“大糖商”。依托集团海外资源,打造集团发展国际平台。

现场,云南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祖军表示,政企分开四年进程,是农垦经营业绩显著的四年进程,是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四年进程,是农垦影响力提升最快的四年进程,是文化建设最有成效的四年进程,是党建工作全面加强的四年进程,是员工幸福指数增长最快的四年进程。站在新的起点上,云南农垦集团将继续在乡村振兴、绿色食品、产业兴农、从严治党上下功夫,争做现代农业的领跑者、云品出滇的先行者、行业的标杆者、农垦的忠诚者。

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单治光则表示,我们要以迎接云南农垦集团政企分开4周年为契机,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坚持把农垦集团即将出台的战略规划2.0 版的宣贯落实作为今后工作的主抓手,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着力点,不断开拓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产业扶贫攻坚工程、海外农垦再造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谋好新篇。(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