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认同论》第三版出版研讨会在昆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1 09:34:18
分享

《文化认同论》第三版出版研讨会在昆举行

8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文化认同论》第三版出版研讨会在昆明举行,来自云南省社科院、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单位的与会专家学者参与座谈会。

《文化认同论》是中国首部关于文化认同问题研究的学术专著,第一版于1992年出版,出版后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该书作者郑晓云现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是中国知名的人类学家、水历史与文化专家。

郑晓云表示,人类现在正面临着诸多社会挑战和问题,包括大规模移民、城市化造成的社会结构变化而带来的对文化归属意识的挑战,一个国家内部的民族族群和谐、增强国家凝聚力等问题都涉及文化认同。如何构建人类在共同利益上的更广泛认同、强化各民族的国家认同,对一个国家的强盛及世界和平都十分重要。

云南民族大学和少英认为文化认同对个人、对社会、对民族都有重大作用,文化认同引导着个人的价值观念及行为,对民族和国家而言,如果没有文化认同,民族团结就没有根基。文化认同论具有普遍性,对现在有特殊的意义。在面对反全球化浪潮时,需要认真思考,如何在全球做到文化认同。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包含了对少数民族文化的认同,我们要对自己的文化有自信。在当今时代,讲文化认同时也要尊重个体的文化认同自愿。

云南民族大学刘荣结合现实谈到现在反思少数民族"直过理论",先有国家认同,制度认同,道路认同,到现在要重点关注文化认同。

云南大学张锦鹏认为《文化认同论》这本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仅成为学术理论研究著作,还成为国家解决社会问题和民族问题的理论依据。她研究泰国山地民族的发展变化后得出"文化认同是国家认同的基础"的结论。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院贺圣达认为郑晓云的这本书内容全面,专业性很强,具有很强的时代色彩。他说,世界上那么多的矛盾、冲突、对抗以至战争,原因就是每个国家都在高度强调自己的主权,包括文化主权和民族主权。这本书对我们怎样认识中国和周边国家的民心相通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中国与周边国家文化认同有很好的历史基础,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国要保持积极主动的姿态,也要照顾到东南亚国家的人民的心理,照顾到他们在文化交流中的舒适感,照顾到他们的文化认同感。重视宗教文化,华人华侨文化,传统文化,民间文化和地方文化对周边国家的影响。(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