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赵烽:责任使命在肩头 脱贫致富在路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0 17:08:43
分享

赵烽:责任使命在肩头 脱贫致富在路上
中国银行扶贫攻坚挂钩点临翔区邦东乡璋珍村茶厂建设捐赠仪式

2016年,赵烽被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派驻到定点扶贫点——临沧市临翔区邦东乡璋珍村,成为一名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员。驻村期间,赵峰扎扎实实做扶贫,真心实意搞帮扶,将中国银行的关怀与温暖传递到每一位农户的心中,用最朴实的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中国银行员工的责任与担当。

走家串户搞调研,摸清底数打基础

驻村后,赵烽与同事迅速行动起来,抓紧时间摸清村里贫困农户们的现状。村里最艰苦贫困的片区连车辆都无法通过,赵烽就和队员们步行几公里山路,到老乡们家里进行实地走访。老乡们的诉求先在在随身携带的工作日志上做好详细记录,能解决的就先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就回去尽快研究解决方案,全力把握好帮助农户们脱贫致富的每一秒。这样的真诚,让赵烽迅速与老乡们打成一片,每次到老乡家中,老乡们都像对待亲人一样热情,亲切的称呼他为“老赵”。

创新思路产业脱贫,就是要让群众得实惠

随着调研工作的逐渐深入,赵烽了解到,茶叶作为璋珍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收入占全村收入的70%。但长期以来,贫困农户种管茶叶习惯了“散乱小”,茶叶品质一直得不到提升,只能守着“金山”盼致富。如果能结合当地实际,帮助农户们建立标准化的茶叶生产线,脱贫致富的路子就能越走越宽。赵烽迅速整理材料向上级机构——云南中行进行汇报。获悉情况后,璋珍村茶厂修建事宜得到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的大力支持。很快,中国银行70万元捐赠款项如期到位,用于专项支持璋珍村茶厂建设。2017年4月8日,茶厂正式投产,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变“输血”为“造血”,以产业扶贫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截止2017年,璋珍村茶厂销售茶产品2483公斤,各渠道销售总额118余万元,贫困农户茶叶收入显著提高,户均增加15%-20%。

协调资金修道路,解决村民出行难

由于当地雨量繁多,乡村公路水毁严重,道路受阻为当地农户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要致富,先修路”,为彻底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方便农户的生产生活,赵烽深入乡村一线进行调研,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向上级汇报。在多方协调下,2016年,村里的道路完成修缮62.8公里,有效改善了农户“出行难”的难题。路修好了,赵烽又开始琢磨如何改善老乡们的居住环境,加强农户们的思想建设。在云南中行的指导下,赵烽多次走访调研,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寻找改善璋珍村居住环境的有效方法。2018年初,中国银行捐赠55万元用于帮助璋珍村实施灯光亮化工程及“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文化墙建设,在提升农户生活环境的同时,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宣传工作,让农户们感受到来自党的关怀,来自中国银行的温暖。

几年的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经历,让赵烽的脸上多刻了几分沧桑,也让他的心里多加了一份责任。赵烽的经历,只是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无数扶贫事例中的一个缩影,“责任使命在肩头,脱贫致富在路上”,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将继续坚定不移的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道路上走下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