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石林: 火把点燃节日激情 十方来客齐聚狂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9 13:46:04
分享

云南石林: 火把点燃节日激情 十方来客齐聚狂欢
斗牛活动现场
云南石林: 火把点燃节日激情 十方来客齐聚狂欢
火把节夜景

8月5日,石林火把狂欢节开幕式在石林彝族自治县内举行。现场,近10万民众宾朋欢聚于此,共同庆祝彝族人民的盛大节日。

开幕式上,火把节节徽、横标、过山号队、民族旗幡队、彩虹队、彝族管乐队、彝族鼓号队、彝族古乐队、彝族撒尼大三弦舞队等民族传统文艺巡演队依次走过主席台,共同祝愿彝乡大地风调雨顺、福泽万世,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随后,在主祭毕摩的带领下,由清洁毕摩、开路毕摩、诵经毕摩、祭祀毕摩、献牲毕摩、火种毕摩、护火毕摩和祈福毕摩组成的圣火队伍,护送着火种进入会场。

仪式表现了彝族撒尼人祈盼光明、热爱生活的精神诉求,也昭示着彝族撒尼传统文化血脉薪火相传,源远流长。

在开幕式的表演节目上,来自石林县7个乡镇街道的200余名文艺代表带来了精心编排的民族歌舞节目。《彝山鼓韵》,《远方的客人请您留下来》,《撒尼汉子》等歌舞表演,充分展示“欢歌石林,火舞彝乡”的民族风情,以及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

在开幕式结束后,长湖公益性传统斗牛活动正式开始,来自省内外的127头斗牛上场鏖战。赛场上,斗牛“厮杀”剧烈,场内不时传来牛角对撞的碰击声,场外观众们则聚精会神地注视着斗牛场上的“挑”、“钩”、“顶”、“撞”每一个细节,激烈精彩的搏斗场面让场外观众们发出阵阵喝彩。

据悉,石林斗牛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具成名最具草根气息和发展潜力的民间文化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堪称为力量与美完美融合的东方式斗牛,是石林这片红土地上反映阿诗玛文化魅力最鲜活的文化活动。

夜幕降临,身着节日盛装的撒尼群众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汇集在县城新文体中心片区、新转台、阿诗玛转台、彝族第一村等地,在蒙蒙细雨中点燃火把,激情狂欢,共庆佳节。市民和游客围着火堆、打着火把尽情狂欢,互抹黑脸以示祝福。

据了解,“火”象征着光明、温暖、热情、生命和希望,彝族是一个敬畏火、歌唱火、崇拜火的民族,也被誉为火的民族。昆明石林火把狂欢节被国际节庆协会列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