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昆明海关开展海关法治宣传日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9 09:05:59
分享

昆明海关开展海关法治宣传日活动

昆明海关开展海关法治宣传日活动

8月8日是第十六个海关法治宣传日,也是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后的第一个海关法治宣传日,昆明海关组织关区24个隶属海关在进出境口岸现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为关检融合提供法治保障,为‘五关’建设筑牢法治根基”。活动中,海关工作人员在昆明关区各个进出境业务现场悬挂主题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和宣传展板,在海关公告栏、电子屏幕发布宣传主题语,召开企业座谈会,开展多形式的“法治走边关”活动,大力宣传海关以法治方式推进机构改革总署修改和废止的73部、84部规章,宣传海关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推进关检深度融合的系列便利措施。

“关检融合后,很多业务的操作流程都有了改变,通关手续更加简化,通关的速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企业的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但是在平时的实际操作中,我们还是有一些地方不太熟练,申报时容易出错,今天海关办的这个活动,让我们更加的深入了解了业务的操作流程,我们平时经常遇到的问题也现场给我们进行了解答,同时还让我们对海关业务改革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一个了解,期待海关今后能够给我们更多的通关便利和实惠。”8月8日,在昆明海关所属河口海关在河口北山国际货场举办的海关法治宣传日活动现场,一位进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在得到答复后满意而归。在2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河口海关先后为10余家进出口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更全面的了解关检融合后新的海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就关检融合后的业务改革为企业答疑解难。

此次活动,昆明海关把宣传关检融合后海关法治建设的新举措和学习掌握公民应知应会的基本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在此前开展的“2018年新宪法修改和法律法规”考试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海关全面深度融合全员培训工作。重点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基本法律法规和海关法律法规及禁毒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使关警员牢固掌握基本法律法规,强化法治意识。

今年4月20日海关机构改革后,昆明海关加快推进关检法规业务融合,以法治的方式促进改革。全面梳理各类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完成504名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换发工作。对外发布行政审批14项,整合关检行政审批办事窗口,统一“一个窗口”对外服务。明确机构改革过渡期间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的相关要求,避免“一事两罚”。(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