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在楚雄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6 13:33:08
分享

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在楚雄举行
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贾翔 (摄)

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在楚雄举行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贾翔 (摄)

8月5日,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暨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云南楚雄举行。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话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之路。

目前,云南民族服饰已成为公认的世界瑰宝,但其开发与利用却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曾经一段时间内,受文化全球化、生产工业化的强烈冲击,许多民族服饰几乎成了导游、演员及礼仪人员的“工作服”。

近些年来,随着云南加强对民族文化产业的开发与保护,众多民族服饰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走进人们的生活,乃至走向世界的舞台。

现场,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据悉,自2015年以来,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文产办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在为云南工艺美术人才培养、促进云南本土文化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双方就深入挖掘彝族和其他少数民族文化、采风创作、校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达成一系列共识,对进一步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携手促进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其中,楚雄彝绣及彝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领域和首选项目。

论坛上,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项目主任孙云龙博士以《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楚雄彝族刺绣、服装服饰产业与文旅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路径选择》为题作主旨演讲。

此外,六位专家分别围绕《资源配置与地方特色文化产业——以楚雄彝绣、服装服饰产业发展为例》、《发挥边疆民族文化优势 发展服装产业经济》、《政产学研同心携手 助推彝绣转型升级》、《非遗文化发展路径与楚雄非遗产业化的思考》、《楚雄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型发展的思考》、彝绣和彝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探索》展开主旨发言。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