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丽江白沙完小:民族文化进课堂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30 14:57:02
分享

云南丽江白沙完小:民族文化进课堂取得丰硕成果

白沙完小校长和春雷十几年初心不改坚持民族文化进校园

近日,来自昆明的20名小学生,乘坐火车前往丽江玉龙县白沙完小进行文化交流活动。这所乡村学校十多年来,坚持民族文化进课堂,取得丰硕的教学成果。

白沙完小位于丽江坝北端,毗连白沙壁画,背靠玉龙雪山,地处纳西族故都,东巴文化的发源地。而白沙曾是纳西族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纳西族的祖先曾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有着许许多多的民族文化资源。

云南丽江白沙完小:民族文化进课堂取得丰硕成果

云南艺术交流活动走进云南丽江白沙完小

白沙完小学生基本上是纳西族,基本沿袭着一些古老的民风民俗及生活方式,为让孩子既能适应环境,在健康成长的同时又能学好各门功课。近年来,该校把加强民族文化教学作为提高少数民族教育质量的突破口,作为促进本民族发展的有效途径,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基点,进行双语教学模式的实践,深入大胆地开展民族教育的尝试。

经过多年的努力,白沙完小已逐步建立起一套多方位、立体式的民族文化教育教学模式(科研兴百年名校,合格特色育人才,继承中求创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使民族文化真正走进学生课堂。

作为纳西文化的精华,东巴文是古代纳西先民智慧的结晶。白沙完小从三年级开始每个班便设有每周一节的东巴文课,并由专职教师和世武担任教学工作,和世武是东巴文化界内一名后起的优秀学者,备课、上课、作业、辅导各环节,他已有自己成熟的一套。同时,每周星期三下午的兴趣活动,还开设有东巴文兴趣小组,这也是学生接受东巴学习的主要阵地之一。

云南丽江白沙完小:民族文化进课堂取得丰硕成果

云南艺术交流活动走进云南丽江白沙完小

此外,白沙完小一至六年级每个班都开设有每周一节的传统文化课程,主要以学生传承民族、民间文化的实践活动课为主要形式,中高年级还拥有一套学校自己编写的校本教材,内容包括当地社区的多种传统文化资源,所有授课教师都受过传统文化校本培训。同时,还包括民间美术课、白沙细乐课、东巴舞课等课程。学校收获了多种荣誉,还被教育部认定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白沙完小校长和春雷告诉记者,学校以兴趣教学为目标,学生喜欢什么就可以学到什么,这里的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培养多种兴趣爱好,比如足球、合唱、细乐和美术,有的学生同时在两三个兴趣小组。为此,学校资助了学生的兴趣教学,希望借助此平台将纳西族文化以及纳西学生的学习情况展现给大家,实现进入白沙完小就能了解纳西文化。

云南丽江白沙完小:民族文化进课堂取得丰硕成果

云南艺术交流活动走进云南丽江白沙完小

和春雷说,作为一名老师和一位校长,他有责任有义务将民族文化传承好,进一步发扬光大。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杨福泉多次到白沙完小调研,并为白沙完小咏诗一首:“雪山脚下有名校,母语传承续惠根。音乐绘画皆有成,白沙细乐传雅韵。绿茵场上有斗士,阳光长照读书君。足球国赛在京城,纳西少年夺亚军。[1]堪叹纳语在衰落,山乡却有传承人。”

(备注:白沙完小足球队曾经在全国少年足球比赛中获得亚军)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