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大学创新“非遗扶贫”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7 09:18:24
分享

云南大学创新“非遗扶贫”新模式
云南大学师生忙着包装发往全国各地的青花碗

云南大学创新“非遗扶贫”新模式
云大青花碗一亮相就受到市场欢迎

云南大学创新“非遗扶贫”新模式
云南大学义卖青花碗为鲁史中学修建运动场

近日,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到临沧凤庆县鲁史镇中学参加捐款仪式,把前期通过“义卖青花碗”所筹近13万元善款送达鲁史中学,帮助鲁史中学修建运动场所。

2018年3月,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组成“扶贫回访队”到鲁史进行调研,得知鲁史中学修建操场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调研结束后,回访队组成工作小组启动“为鲁史中学义卖云大青花碗”活动,确定了以“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行动计划”项目创新成果为基础,协同永胜瓷厂产业化生产云南青花瓷器餐具,义卖捐资鲁史中学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思路。活动开展2个多月,卖出“青花碗”2万余只,为鲁史中学筹得善款近13万元。

六百年前,在中国能够大规模烧制青花瓷器的地方有两处:景德镇和云南,景德镇青花精致秀雅,历来供皇家所用,被称作“官窑”。而云南的青花,朴实率真,生长于民间,被称作“民窑”,别名“土青花”。明末清初,云南青花瓷器被涌入的景德镇陶瓷挤垮而基本断烧。

为了让云南青花这项传统工艺重新复活,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陶瓷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吴白雨从2009年起就开始着手对云南青花进行田野调查研究,并尝试配制试烧青花的透明料和钴料配方。他的足迹踏遍玉溪、建水、易门、禄丰、祥云、昆明、曲靖,以及四川会理等地发现古代青花烧造遗址等地,搞清了云南青花当年的窑口分布和遗存工艺。他不仅研究云南青花的历史和文化,还恢复了元明时代云南青花瓷器的烧造工艺。云南青花的复兴,从设想变为现实,从工艺美术逐渐演变成青花瓷产业。玉溪窑青花瓷烧造技艺如今已列入云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次为鲁史中学筹款“义卖青花碗”活动中首批2万件“云大青花碗”在半个月内全部售罄,显示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既实现了云南大学原创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又创新了精准扶贫工作思路,体现出云南大学利用特色学科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优势和价值。云南大学陶瓷研究团队,在推进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中,走出一条“非遗扶贫”特色之路。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