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云南新闻

云南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运行一年多成效明显

来源:云南日报
2018-07-16 09:43:04
分享

云南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运行一年多成效明显

实施社会救助更精准更公正

云南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运行一年多来成效明显,为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救助提供了方便、快捷、准确的数据核实平台。

实施社会救助的准确性和公正性是阳光财政的重要内容之一。云南省自2017年3月试运行的云南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采取省级集中建设,州、县、乡级统一使用,且实现了民政、公安、社保、住建、工商、扶贫、残联、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多部门涉及居民个人和家庭经济状况信息的数据共享,为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救助提供了方便、快捷、准确的数据核实平台。以城乡低保为例,平台运行以来,受助对象人员信息精准率提升了近9个百分点。

据介绍,为了让每一分财政资金都实现精准救助,省财政厅联合省民政厅建立了云南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各共享单位均可以开展适时核实。该平台自试运行以来,在提升信息核实水平、提高施救精准率、加强民生资金绩效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截至今年4月30日,全省各级已受理社会救助实时核对委托59.97万份,核对136.76万人次;受理人社、住建、扶贫办、残联、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专项核对委托23批次,专项核对8104.1万人次。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财政部、民政部关于加强社会救助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支持民政部门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平台功能,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问题,提高财政民生资金使用绩效,提升全省困难群众救助水平。同时,平台还对云南省困难群体构成情况进行分析,为相关决策和投入提供数据支撑,助力脱贫攻坚。平台建成后,通过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有效减少了民政系统内部省级与地方各级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间相关信息系统的重复建设,减少了机构运行行政成本。(记者张子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