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绿春公安开展“五位一体”合力治边 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9 16:41:15
分享

云南绿春公安开展“五位一体”合力治边 成效显著

近年来,云南省绿春县公安局认真研究边境地区综合整治工作特点和规律,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深化党、政、军、警、民联动机制,打出管边、控边、治边、护边“组合拳”,实现边境地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边境管控工作成效显著。

云南绿春公安开展“五位一体”合力治边 成效显著

云南绿春县与越南接壤,国境线长153公里(陆界123公里、水界30公里),有3条边民出入合法通道,便道13条。是云南省通往越南的重要通道,这里世居哈尼、彝、瑶、傣、拉祜、汉六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7%,是一个多民族团结和睦的边境县。保障边境安全,维护治安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助力经济发展是绿春公安一直以来奋力开拓的工作目标和重大职责使命。

一直以来,边境管控工作都是绿春县公安机关的难点和重点工作,边境线长,地形复杂,群众意识不强等都是棘手的问题,经过长期的探索,总结规律,寻找措施,绿春公安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改变了公安唱“独角戏”管控措施,发挥人民核心作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建立了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的“大合唱”。公安民警开展“进机关、进集市、进村寨、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的边境地区综合整治宣传活动,动员广大群众、村民积极参与治安防控,边境防控,发现问题和嫌疑对象,立即报警,警方及时联动群众共同打击边境违法犯罪,形成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治安员的合力,共同打造平安绿春。

云南绿春公安开展“五位一体”合力治边 成效显著

在党委政府的统筹领导下,以边境乡镇、村委会、村寨为重点,创建民族党建工作先进乡镇、村委会、村组,使基层组织成为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阵地,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安边固防的战斗堡垒,基本形成了“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卫士”的防控格局。把职能部门“独奏乐”变为社会大合力的“协奏曲”,由守住“一条线”变为打造厚重稳固“大边防”,建立村村有互动,战时有联动的管边治边总机制。

云南绿春公安开展“五位一体”合力治边 成效显著

五位一体搭建平安建设“大舞台”

通过长期的探索研究,绿春县公安局构建了“党委管方向、政府总协调、军队当骨干、公安抓治理、群众来参与”的边境管控有效工作机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管边控边责任,划定了责任辖区,科学合理设置了片长、路长、段长,1000余名群众主动参与边境巡逻,打造千人“红袖标”闪亮在边境一线,做到坚决将暴恐人员、违禁物品封堵在境外,公共安全和突出治安隐患问题解决在辖区的目标。

云南绿春公安开展“五位一体”合力治边 成效显著

创建“五位一体合力治边”体系建设以来,全县保持了安全发展态势,无重大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边境一线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的发案数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整治工作成效显著。(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