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云南新闻

云南: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 不断夺取禁毒斗争新胜利

来源:昆明日报
2018-07-09 09:18:27
分享

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全市禁毒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一贯主张和立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厉行禁毒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不断夺取禁毒斗争新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和行动指南,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自觉践行,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禁毒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强调,一是打好“歼灭战”,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积极构建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体系,紧密结合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雷霆攻势,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进一步加大大案要案的查处侦办力度,有力震慑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二是打好“攻坚战”,加强重点地区整治。严格贯彻落实《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责任考评办法》,把重点整治作为落实党政禁毒工作责任的有力抓手,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打击、管理、教育、防控多管齐下,集中力量、重典治乱。三是打好“运动战”,摧毁毒品贩运网络。坚持把严打毒品走私贩运作为减少毒品供应的关键举措,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打防管控体系。四是打好“持久战”,加大收戒管控力度。一方面要加强收戒,切实将社会危害降到最低;另一方面要坚持人文关怀、科学戒毒,完善戒毒治疗、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扶持等政策措施,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五是打好“防御战”,强化禁毒宣传教育。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把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置于禁毒工作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入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努力实现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同时,在全社会广泛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生活理念,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认知毒品的能力和抵制毒品的意识,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禁毒氛围,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六是打好“合成战”,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依靠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员会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坚定不移地把禁毒人民战争推向深入。

会议还听取昆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了《昆明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重拳打击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统筹,定期研究扫黑除恶工作,推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要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打击黄赌毒结合起来,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深挖、严打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记者贾献培通讯员周浩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