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富民县推广谷花鱼养殖促建档立卡户增收致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2 11:02:07
分享

云南富民县推广谷花鱼养殖促建档立卡户增收致富

麦场村委会的“谷花鱼”养殖

云南富民县推广谷花鱼养殖促建档立卡户增收致富
 
忙于建新房的冯平

这段时间,又是云南省富民县大营街道麦场村委会村民冯平碌忙的日子了。一方面,他要忙着要忙着拌沙灰、搬砖,还要招呼前来帮他建的新房的左邻右舍,另一方面,他还要早晚抽出时间去管理自家的2亩稻田,为新放入稻田里的23公斤鱼苗蓄水、除虫、防病害。当然,这样的忙碌,对于冯平来说意味着希望,意味着来年的美好生活。

冯平是麦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赶上国家的精准扶贫好政策,在当地党委、政府及挂钩联系干部的帮助下,冯平正忙着拆除漏风漏雨的破旧房子建新房、忙着呵护刚放入稻田里鱼苗。

今年,政府免费提供了23公斤鱼苗给冯平利用稻田养殖,到谷黄时节,仅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能捕获50公斤左右的谷花鱼,除去自己吃一点外,以每公斤60元的价格出售,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有政府的帮助支持,再靠自己的双手重建家园,我相信日子会越来越红火。”冯平在介绍自己得到帮助的情况时眼睛总是放着亮光。

在富民县,提到谷花鱼就会想到麦场村,谷花鱼似乎成为了麦场村的代名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其实,山清水秀的麦场村利用常年流淌的山泉水养殖谷花鱼已有多年的历史。今年,富民县为了壮大谷花鱼养殖规模,让更多群众从中增收致富,免费为群众提供鱼苗让群众养殖谷花鱼,象冯平这样具有养殖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帮助下,搭上了政策优惠快车。

麦场村委会书记常正标介绍:“麦场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其中5户都在养谷花鱼,这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养鱼高手,按照经验,每亩投放11公斤鱼苗,每年每家在谷花鱼养殖上就能增产将近3000元左右。我相信这几家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可以顺利脱贫。”

据富民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方浩介绍,近年来,富民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经过多年探索,具有较好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稻田养鱼成为富民县一项不断推广的产业。2018年,富民县在2镇2街道把稻渔综合种养示范项目扩大到1000亩,其中麦场村的养殖示范面积就达350亩。按照每亩投放鱼苗11公斤的标准,政府以每亩补助275元的形式为养殖户采购鱼苗,目前已发放鱼苗11000公斤。应该说,从粗放投养,到如今的“确定投放量、建设田间养鱼设施”的科学养殖,谷花鱼养殖已经成为了富民县助农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致富新渠道。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