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2017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9 16:38:27
分享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2017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2017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

6月28日上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了2017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同时公布了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这已经是该院向社会公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的第十个年头。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召介绍说此次发布的行政审判白皮书即2017年度云南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对全省法院行政案件的特点进行了深入梳理和分析,展示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同时也对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复议和应诉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促进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建议。

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省法院新收行政一审案件3186件,同比下降5.66%。新收行政二审案件1422件,同比上升15.05%,行政一审收案数量有所回落,但二审案件仍保持较高增长速度。案件所涉行政管理领域相对集中,类型涉及资源、城建、公安、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城建类案件中,以拆迁类案件增速最高。而公布的典型案例中也不乏灾害治理、抢险救灾、水务等涉及较为新颖的行政管理领域。新类型案件相继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维权、监督意识逐步增强,给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也进一步说明随着政府由管理向服务职能的转变,行政相对人权益的保护范围也在日益扩大。

随着法院对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审查力度不断加大,2017年,全省法院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2257件,比2016年增加了1.5倍。裁定准予执行率为74.75%,同比减少了3.43个百分点。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仍然集中在土地、房屋征收、交通、环保等四大传统领域。白皮书还显示,近年来,随着我省城市建设、土地管理及临泉改革的推进,以土地征收、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环境资源执法为主的民生类行政争议增长较快。当事人滥用诉权的现象也日益增多。

白皮书指出,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自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增长,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较高的地区为玉溪、丽江、德宏、铁路、红河、迪庆等,均在80%以上,这得益于全省各级法院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庭前联络机制,发送出庭通知书,要求对不出庭情况提前作出说明,定期向人大或政府法制部门通报出庭应诉情况等,显著提升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比例和效果。昆明、昭通、保山等三个地区的应速率低于50%,其中昆明地区虽仍为全省最低,但出庭应诉率已从2016年的20.13%上升至2017年的32.29%。文山还实现了州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零记录的突破。

白皮书统计,2017年,全省一审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6.38%,比上年增加6.97个百分点;撤诉率为22.19%,比上年增加5.29个百分点。

“这是由于新行政诉讼法对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规定了比旧法更严格的标准,因此,全省法院依法对违法行政行为作出否定性判决的数量有所上升。而撤诉率的提高,表明行政诉讼中运用协调、和解工作化解矛盾更加有效,有的案件系行政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后原告撤诉,有的案件系原告主动撤诉。”对行政审判中行政机关败诉率和原告撤诉率呈现“双上升”的特点,吕召解释道。

白皮书还详细分析了行政机关败诉的原因,指出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及行政应诉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权责意识不强、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违法法定程序、应诉准备工作不足、应诉机制不够完善等。白皮书建议,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要强化法治思维,依法行驶行政权力。相关部门应加强法制队伍的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加强工作机制建设,提升标准化水平;同事要完善内部监管,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作用,进一步增强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推动行政争议的实质性解决。

对此,云南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马忠华认为,从白皮书反映的情况看,行政执法中仍还存在超越职权、程序违法、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等问题,行政败诉率比上年增加6.97个百分点,达16.38%;部分复议机关也还存在复议功能发挥不充分,复议程序不到位,复议方式不规范等问题;不少行政机关在行政应诉时还存在不按期举证、不会举证、应诉准备不足、应诉机制不完善、负责人出庭应诉不积极不主动等问题。全省行政机关要着力在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提高应诉水平,要着力培养一支专业性较强的法制工作队伍;在应诉准备上把限期答辩、逐一举证、法庭应诉每一个环节认真做实;在出庭应诉上,行政机关负责人包括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职责范围内的班子成员及其受委托出庭应诉的人员,要积极按规定出庭应诉;在法院最终判决特别是行政机关败诉判决生效后,要自觉履行、主动履行,坚决维护法院判决的司法权威。要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坚决杜绝行政机关败诉后的打击报复行为,将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贯穿到行政行为的全过程。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