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省高院发布十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3 11:42:23
分享

云南省高院发布十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现场(赵赢 摄影)

6月22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十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警示公众拒毒防毒。

云南高院刑一庭庭长李红斌介绍了十起典型案例,如德宏州盈江县女子荣科农,2017年1月将1500多克鸦片捆绑在其9岁儿子的下腹部,乘坐客车时被警方抓获,荣科农被判刑15年;昭通市镇雄县泼机镇政府土管所工作人员陶余江2015年底贩卖毒品时,警察当场从买卖双方处分别查获海洛因0.06克、0.07克,虽然量很少,但因陶余江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被从重判刑3年;保山市男子姚永良吸食毒品后,于2017年5月29日驾驶皮卡车在芒市城区冲撞导致多车受损,还手持长刀对着路人及车辆挥舞,被判刑4年6个月。 2016年7月,被告人边晓伟、王郑伟在网络上加入一个网名与卖肾有关的QQ群,为赚取好处费,受他人雇佣分头交接运输毒品甲基苯丙胺片剂2799克,后分别被判刑10年。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雪松介绍说,云南高院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2017年,全省法院共新收毒品犯罪案件7137件,审结7239件(含上年度旧存案件),判处罪犯8357人,其中被判处五年徒刑以上的重刑率62.26%,重刑率同比增长3.15%;2018年1—5月,新收毒品犯罪案件3188件,同比增长11.94%,审结2572件。

李雪松指出,毒品犯罪刑事审判工作既要考虑毒品犯罪隐蔽性强、侦查取证难度大的现实情况,又要严格贯彻证据裁判原则,切实发挥每一级审判程序的职能作用,在证据上坚持最高的标准和最严的要求,确保案件办理质效。为此,今年,按照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政法委工作指示,云南高院对《刑法》第六章第七节九个条文规定的毒品罪名,已经完成系统、全面的证据指引规则的制定工作,这在全国法院系统尚属首次。

李雪松介绍,受国际毒潮持续泛滥和国内多种因素影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云南仍将处于毒品问题加速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多发期、毒品治理集中攻坚期,禁毒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禁毒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