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保山“三个万亩工程”取得显著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3 11:29:50
分享

近日,记者从“开启新征程 建设新保山”全媒体采访活动中获悉,通过近两年的发展,保山“三个万亩工程”取得显著成果。

为把保山市中心城区建设成为滇西片区最有影响力的园林、生态、宜居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2016年3月,保山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三个万亩”城市生态廊道修复工程,即青华海万亩湿地恢复工程、万亩观光农业恢复工程和东山万亩生态治理植被恢复工程。

其中,青华海万亩湿地恢复工程总占地面积约12500亩,分为西湖、东湖、湿地、荷塘及“哀牢部落”文化村五个片区,其中西湖项目已于2016年2月建成,2016年10月24日东湖项目开工,于2018年春节前如期向游客及市民开放。该项目的建成不仅丰富了市民生活、美化了城市环境、提高了保山中心城区的品质,为保山成功申报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和隆阳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城市通过验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东山万亩生态治理植被恢复工程建设地点位于保山中心城市东面,总用地面积约为2.67万亩。其中生态植被恢复及经济林果种植11844.42亩,现代生态农业种植11754.14亩。通过生态产业引导,文化产业润色,旅游产业统筹的思路,将东山建设成为“代表滇西边境中心城市的第一印象区”。

此外,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总用地规模为2.5万亩,涉及隆阳区河图、金鸡2个乡镇,总投资41亿元。园区的规划结构为“一区四带五园”。“一区”建设用地建设区,“四带”为花卉产业带、蔬菜产业带、水果产业带和苗木带,“五园”为水果观光园、食用玫瑰休闲园、花卉观光园、世界玫瑰博览园、世界茶花博览园。

截止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28亿元。下一步,隆阳区将大力推广复制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运营模式,在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的同时,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丰富农业的非生产功能,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