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首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在云南玉溪举办 建立服务中国与南亚的沟通交流朋友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9 17:06:42
分享

6月15日,以“加强南亚区域合作、推动地区包容性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首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CSACF,以下简称“南亚论坛”)在云南抚仙湖畔举行。

来自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和有关省区市、云南代表以及阿富汗、孟加拉国、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的官员、企业家、相关专家等齐聚一堂,探讨如何有利地促进亚洲的区域合作。论坛当天营造了坦诚相交、同舟共济、共享发展的氛围,表达了加强南亚区域合作、推动地区包容性发展,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

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在论坛上致辞表示,中国-南亚合作符合双方发展需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中方乐见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愿向包括南亚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开放市场、分享机遇,拉紧务实合作的纽带,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中国-南亚合作将有力促进亚洲区域合作,使亚洲区域合作发展更平衡、更全面。减贫是中国-南亚合作大有可为的领域。中方在减贫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南亚各国在减贫方面也有诸多特色和亮点。双方可加强交流互鉴,分享减贫经验,共同提升人民福祉。

论坛当天还平行举办了中国-南亚地方减贫事业经验交流展、中国-南亚地方行政长官对话会、中国-南亚经贸合作高层圆桌对话会和金融合作发展战略研讨会等活动,旨在构建中国与南亚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政策对话、经贸投资、人文交流与知识经验分享新平台。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李极明表示,本届论坛首次举办即明确将正式建立论坛机制。与会各方同意将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打造成为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与南亚国家政府间政策对话、经济合作、人文交流和知识经验分享新平台,南亚论坛将每年定期在抚仙湖畔举行。论坛未来重点合作将包括互联互通、经济贸易、地方发展、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

此外,南亚论坛获得了广泛好评和积极评价,并发表了《首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抚仙湖倡议》,很多与会者表示在云南支持逐步建立论坛秘书处等实体机构,更好地为论坛未来发展服务。

未来,南亚论坛将被推动成为服务中国与南亚政府间高层政策对话的新平台、服务中国与南亚经济合作、促进两大市场对接和双方企业合作的大平台和服务中国与南亚增进友谊与互信、促进人文交流和知识理念经验分享的大网络和朋友圈。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