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第一届雲寰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圆桌会在昆明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4 10:20:37
分享

第一届雲寰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圆桌会在昆明召开

参会代表合影

6月13日下午,首届雲寰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圆桌会在昆明成功召开。会议期间,宣布设立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服务委员会以及雲寰印度洋经贸合作智库,发起了《雲寰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工商界倡议》。

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刘光溪担任此次闭门会议的主持人。中共中央统战部前副部长朱维群,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驻WTO前大使孙振宇,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前副会长王锦珍,亚洲开发银行前副行长赵晓宇等出席并发言。受邀参加的还有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缅甸、东帝汶、加纳等印度洋地区国家工商界代表和中国政府、学术界以及工商界人士。

第一届雲寰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圆桌会在昆明召开

中国贸促会云南分会会长刘光溪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表示,要充分发挥云南的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云南与印度洋周边经济圈在经贸、人文、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云南的开放水平。同时,在此次圆桌会上,与会代表就云南与印度洋周边国家及地区的经贸合作展开讨论。

刘光溪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沿边全面开放的深入推进,云南将从西南边陲和开放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同时云南也面临如何有效拓展"南下"开放区域合作空间的严峻挑战。我会在国家贸促总会的业务指导下,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启动了相应的环印度洋经贸投资促进合作智库和平台建设工作。

朱维群认为环印度洋地区与云南在很多方面,诸如经济发展状况、宗教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环印度洋地区与云南有巨大的合作潜能。孙振宇表示云南有区位优势,同时云南又是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而且是多民族地区,和周边国家很多的民族风俗习惯、民族文化传统都相通的。云南与环印度洋地区国家的合作应该采取政府促进、企业搭台的形式。王锦珍表示在与环印度洋地区国家进行合作的过程中应该从分发挥商协会和企业的作用,重视机制建设。何亚非强调了一个国家国际视野的重要性、应该加强环印度洋地区的基础设施以及互联互通建设。南盟工商会执委、巴基斯坦工商联副主席祖巴尔·艾哈迈德·马力克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巴基斯坦的发展至关重要,“一带一路”为巴基斯坦带来更多机遇。赵晓宇表示应该加强机制化建设,特别是国际机构的建设。南盟工商会副主席昌迪·达卡尔的发言则围绕“一带一路”的建设,尤其跟南亚地区的贸易投资、互联互通的项目合作,包括提升产业化竞争力。

第一届雲寰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圆桌会在昆明召开

参会的外国嘉宾积极发言

外交部王春贵、杨洪林、廉正保、马强四位大使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商会领袖、研究院所、企业家代表就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的五项主题进行圆桌研讨。

本次会议基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实施以及澜湄合作的发展。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要利用云南优势,积极主动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面向印度洋周边经济圈。

本届圆桌闭门会议由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中国国际贸促会研究院、雲寰印度洋经贸合作智库联合主办。

此次会议启动了雲寰印度洋经贸合作智库,该智库将为中国(云南)与印度洋周边地区经贸合作提供相关服务。此外,与会代表共同发起《雲寰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工商界倡议》,就多方的政治、经济、法律、物流、科技、能源、信息安全等九个方面达成共识,并成立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印度洋周边经贸合作服务委员会,旨在将云南打造成为面向印度洋周边经济圈的区域性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推动云南“辐射中心”的建设。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